“新中国60年最有影响的海外专家”候选人:姚期智

浏览量:
2009年10月23日

20070423比尔盖茨.jpg

姚期智

候选理由计算机界最具世界影响力的海外专家。辞掉美国普林斯顿终身教职,卖掉美国的房子,回到中国定居和工作,展开在中国培养国际计算机科学领军人才的探索。

 

姚期智(Andrew Chi-Chih Yao)1946年出生,美籍华人。世界著名计算机科学家,2000年获得图灵奖。现任清华大学高等研究中心教授。

2004年,姚期智辞掉在普林斯顿大学的终身教职、卖掉美国的房子毅然回国,在担任清华大学全职教授仅仅1年半之后,就发起了志在培养国际计算机科学领军人物的“软件科学实验班”,敢想敢做的风格令人钦佩。

清华大学“软件科学实验班”的首期学生,是全校大一、大二的59名理工科专业的优秀者。该班于2004年度的秋季学期开学,以后每届从大一学生当中招收30人。“之所以发起成立这个实验班,是因为我感觉当前中国的计算机科学本科教育水平与麻省理工、斯坦福等国外一流大学的教学水平仍有一定的差距,因此,我希望能以我在国外多年的理论研究与教学经验,结合世界上最优秀的软件研究院之一——微软亚洲研究院的资深专家的实践经验,把这个班的学生培养成为具有麻省理工、斯坦福同等水平的世界顶尖计算机科学人才。”姚期智先生在致清华学生的公开信中如是说。

借鉴国外计算机教育的先进方法,姚期智与微软的专家们专门为该班学生精心设置了8门核心课程。他亲自执教“理论计算机科学(上、下)”两门课程,国际著名密码专家王小云教授主讲其中的“密码及安全计算”课程。

曾在麻省理工、伯克利、斯坦福、普林斯顿教过课、有30年多年教学经验的姚期智,每次课前都会花大量的时间来准备课程内容、习题,每次课后都会和助教一起讨论课程及学生的学习情况。

为了鼓励学生勇于发现、勇于创造,他特意请来了3名美国大学的优秀研究生,与他旗下的研究生们一起上课,一起讨论。“如果我的研究生喜欢这种模式,并且觉得自己完全也可以做到,他们就真的能够做到,这种榜样和学习的力量是巨大的。”

他坦言,在清华教育年轻一代,心里会有一种很大的满足感,这是在美国教美国学生时所没有的。

姚期智21岁就离开台湾去了美国,这一去就是36年,但是这36年的异国生活丝毫没有改变他对中国深厚的感情:“我是在上海出生的,中国是我的祖国,我对同胞和中国的事情都有很深的感情。我很小就去了台湾,在台湾受教育一直到大学毕业。我受中国传统文化的教育和影响还是非常深厚的,我对整个中国的感情非常深厚,希望能为中国和同胞尽点微薄之力。”

(责任编辑: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