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期智教授参与的项目荣获第六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浏览量:
2009年11月13日

日前,第六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揭晓。根据《教育部关于批准第六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的决定》,本次评选共有651项教改项目获奖,其中特等奖两项、一等奖64项、二等奖585项。清华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共获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9项。其中,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姚期智教授参与完成的《创新性实践教育——基于高水平学科建设的创新人才培养之路》项目荣获成果奖一等奖。

该项目由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教授牵头,联合王大中、汪劲松、陈皓明、姚期智等知名学者共同完成。项目成果是几位教授基于一线教学实践的总结与提炼,针对各自领域中当前教育教学的现状与问题锐意创新,提出了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并经历了长时间的实施检验,总体上体现了清华大学探索创新性实践教育、开拓高水平人才培养模式的教育改革方向以及所取得的重大进展,具有应用推广价值。

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是国务院确定的国家级奖励,代表了我国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的最高水平。此次中心主任姚期智先生参与的项目荣获一等奖,充分证明了国家对于中心创新性教学培养模式的肯定。自成立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实验班以来,姚期智教授就精心建设了一批有特色的核心课程,力求在一个更为完整的本科生教学平台上向学生传授一流的知识,培养面向世界的一流毕业生;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成立后,姚先生又带头组建了由20位世界著名学者组成的第二届讲席教授组,通过扩招研究生提升教育水准;2008年,中心开创预研班,从本科一、二年级中选拔具有特殊潜力和特别优秀的学生,由国际知名教授进行个人化的预研培养,致力于打造理论计算机科学的拔尖博士。这些教育教学方面的努力与清华大学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教改步调相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