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期智院士为清华大学百年校庆题词

浏览量:
2010年11月25日

20101124日上午,清华大学电视台覃川主编一行五人来访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专访姚期智院士,为清华百年校庆录制院士专题访谈资料。

姚期智院士为清华百年校庆题词

面对镜头,姚期智先生欣然提笔,写下了自己对百年清华的祝语:

源遠流長,厚德載物,中華第一學府

與時俱進,自強不息,邁進世界巔峯

回顾清华的百年历史,姚先生把他之于清华精神的理解凝练在八个字里:“厚德载物、自强不息”;展望清华未来的蓝图,姚先生更是站在了世界一流大学的巅峰高度:“祝清华继续百年的辉煌历史,百尺竿头,为中国及世界做出更大的贡献!”百年清华,汇聚了数代名师,莘莘学子亦是人才辈出。对于清华的优秀学子,姚先生一贯怀有极高的期冀,希望年轻一代清华人秉着“天下之任,舍我其谁”的胸怀和气度,把握伟大时代的机会,成就了不起的事业。

在与主持人的访谈对话中,姚先生谈及了自己的学术经历、科研心得、教学感触,并随兴而发,用通俗的具体实例现场阐释了量子计算机等深奥科研问题的基本原理。“姚班”深入浅出的精英教学模式,在短短一个多小时的访谈里得以管窥全豹。

姚先生接受清华电视台的采访

访谈结束,姚先生还饶有兴致地领着覃川主编一行人参观中心的实验室及科研设备,并介绍了中心即将开展的973导向项目:“全量子网络”。

姚先生带领电视台一行人参观学生实验室

信步走在ITCS宽敞明亮的实验室里,清华大学电视台一行人对姚期智院士这些年致力于教学、科研的成果深有感触。自2004年姚先生辞去普林斯顿大学的终身教授教职、全职回到清华大学任教,至今已经六年过去。六年多时间里,姚先生组建了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创办了计算机科学实验班,引进国外新技术开辟了计算机科学和量子信息新学科。一切已经超出了他和众多人最初的设想,一切也都还在朝着“2020计划”的既定目标不断完善和提升。“海归里的旗帜性人物。”——这不只是一句肯定,更代表了一个时代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