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歇根大学段路明教授受聘清华大学姚期智讲座教授

浏览量:
2010年12月24日

20101224日,密歇根大学段路明教授正式受聘成为清华大学“姚期智讲座教授”。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胡和平为段路明教授颁发聘书。参加聘书颁发仪式的还有副校长邱勇,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姚期智,人事处处长姜胜耀,党办主任王岩,化工系党委书记朱兵,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王跃宣等。

“姚期智讲座教授”是清华大学在信息领域设立的最高荣誉教授职位。作为首位清华大学姚期智讲座教授,段路明教授将在交叉信息研究院的量子信息研究中心担任研究工作。

段路明教授简介:

段路明教授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04年获得美国斯隆研究奖,2005年获海外华人物理学会杰出青年研究奖,2009年当选美国物理学会会士,现任美国密歇根大学教授。段教授主要从事量子信息、量子光学和冷原子物理方面的研究。他完成了量子信息应用领域的一系列开创性工作,提出用于实现长距离量子通信的“DLCZDuan-Lukin-Cirac-Zoller)量子中继方案,引发了世界上多个研究组的实验研究热潮。段教授提出通过网络方法进行可扩展量子计算,为近期在美国开展的量子计算大型合作项目奠定了理论基础。他于2003年发表了关于运用超低温原子进行量子仿真的论文,成为过去十年里超低温原子相关理论方面引用频率最高的文章之一。段教授在物理学国际主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篇(其中,《物理评论快报》29篇,《自然》6篇,《科学》2篇,《现代物理评论》综述1篇),共被引用6000多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