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尖创新教育示范课堂

浏览量:
2011年04月01日

 

“清华学堂计算机科学实验班”(姚班)由世界著名计算机科学家姚期智院士于2005年创办,致力于培养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普林斯顿大学等世界一流高校本科生具有同等、甚至更高竞争力的国际拔尖创新计算机科学人才。“姚班”专注于“因材施教”和“深耕精耕”相结合的特色人才培养模式;特设阶梯式培养环节,前两年实施计算机科学基础知识强化训练,后两年实施“理论和安全”“系统和应用”两大方向上的专业教育;放眼全球、着力打造深度国际人才培养平台。

在姚期智院士亲力亲为的不懈努力下,“姚班”的办学理念和办学成果得到了国家领导人和教育部的充分肯定与大力支持,为国内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树立了突出典范。美国NBC电视台、中国中央电视台、香港有线电视台、凤凰卫视等国内外知名媒体曾先后走进姚班,近距离解读姚期智院士以及“姚班”学生在创新教学实践上的互动。

2011331日,中国教育电视台《新中国教育纪事》栏目组和《新京报》“清华大学百年校庆特刊”也走进了“姚班”课堂,用镜头和文字记录清华学堂计算机科学实验班的创新教育课堂风采。

 

姚期智院士授课风采

姚期智院士与学生在课后讨论问题

“姚班”学生课下讨论问题

 

记者在课下饶有兴致地和几位“姚班”学生聊起上“姚课”的感受。“姚班”人才培养模式与传统人才培养模式的本质区别,在于理念上的革新。“姚班”课堂鼓励发散思维、鼓励自主学习。“姚班”计科00班吴翼举了个例子:“姚课的作业很有意思,但往往难度也很大,大家需要在课外互相讨论才能得出解决方案,这样无形中促进了独立思考与合作思维的结合。”

“姚班”课堂是包容的,姚院士用他的幽默和风趣营造生动的课堂氛围,引导学生们发散地思考问题,鼓励学生们用自己的方式解决问题,乐于倾听学生们在“标准答案”之外提出的各种可能性。计科00班另一名学生苏舟对此感受很深:“在‘姚班’除了能接受知识上的改变,更重要的还有视野上的改变。在姚先生身上所感受到的科学面前人人平等,给了我极大的震撼。”

择优选拔具有特殊潜力的优秀学生提前参与科研实践项目、进行个性化培养是“姚班”的一大培养特色。姚班大四学生(计科70班)顾钊铨在大二时就加入“姚班”的预研计划,提前进入“无线传感器”研究组,通过大四的科研实践活动强化了对该领域的研究兴趣,并在改进算法复杂度方面取得了成果。对于“姚班”的培养特色,顾钊铨深表受益:“‘姚班’注重启发学生发掘自己的兴趣点,丰富的课程设置涉及面宽广,并且都着眼于领域前沿热点问题,能够激发学生的科研主动性。”

 

中国教育电视台专访姚期智院士

新京报专访姚期智院士

 

姚期智院士在接受采访时更为深入地介绍了“姚班”教学模式的三大创新之处:首先是通过教材的选择,强化学生的计算机科学基础知识,使“姚班”学生更接近国际一流高校本科生的水平;其次是教学方式上更注重引导学生深入研究问题、融会贯通的学术态度;此外,“姚班”针对三年级学生开放自主选择专业方向的权利,包括“理论和安全”以及“系统和应用”。通过阶梯式的整体训练,“姚班”学生在学术深造和工作方面均极大地增强了竞争优势。

对于“姚班”培养国际拔尖创新计算机科学人才的成果,姚期智院士充满自豪:“我们现在的课程设置比以前更加成熟,所以我觉得我们现在有了一个非常清晰的教学哲学,已经达到世界一流大学的本科教育水准。这几年来,我们的学生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果:一方面本科生参与科研并且发表论文,‘姚班’学生作为第一作者发表在一流国际学术会议和期刊上的成果达26篇;另一方面,我们所培养出来的学生已经在国际上建立了品牌……”

此次中国教育电视台拍摄、采访的内容,将作为纪录片《新中国教育纪事》续集的重要素材之一,展示2009年以后我国所取得的创新教育成果。而《新京报》“清华大学百年校庆特刊”则重点关注姚期智院士作为清华大学引进的重要师资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