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受聘清华讲席教授

浏览量:
2003年10月31日

 

20040611姚期智.jpg

【新闻中心讯 记者 周襄楠 摄影 郭海军】1029日下午,至今唯一获得图灵奖的华裔科学家姚期智(AndrewC.Yao)受聘为我校讲席教授,同时他还为我校计算机系带来一个实力雄厚的讲席教授组。

聘任仪式在紫光大厦举行。何建坤副校长为姚期智颁发了为期三年的聘书,并对姚教授加盟清华大学表示欢迎。

随后,姚期智教授就理论计算机科学的前沿问题做了报告。在报告前,他深情的说:我所学的东西能有机会在我出生的中国生根,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我非常感谢!

姚期智教授现为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计算机科学系的首席教授。他出生于1946年,1972年获得哈佛大学物理学博士,1975年获得伊利诺斯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以后一直在麻省理工、斯坦福、伯克利等著名大学任教,1998年当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

姚期智教授是一位博学多才的理论计算机科学家,主要贡献有基于复杂性的伪随机数发生理论、密码学和通信复杂性等,其工作促进了计算理论的形成,开创了通信复杂性领域,揭示了分布计算通信开销的实质,设计了快速量子算法以及量子密码协议安全性分析的数学工具。

在此之前,姚教授已经两次来我校计算机系访问。现在该系已经有一名博士生跟随他学习,并计划在张钹院士领导的理论研究组的基础上,组织博士生和博士后在姚教授的指导下开展研究工作,力争通过几年的努力在相关领域达到或者接近世界一流水平。

参加聘任仪式的还有来自教育部、中科院、我校人事处、信息学院的有关领导和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