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期智院士在“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全面启动仪式上的致辞

浏览量:
2011年04月15日

尊敬的李博局长,尊敬的张大良司长,尊敬的顾校长、胡书记、张校长、袁校长,尊敬的孙道祥老师,各位老师、同学:

下午好!

我今天是以“拔尖计划”顾问组成员的身份来讲一下我对清华学堂计划全面启动的感想。首先,我想表达我的钦佩,对于中组部、教育部能够提出这样一个高瞻远瞩的培养人才的顶尖计划;同时我也想对清华大学领导和各级人员给予清华学堂的全力支持表示我的感谢。

清华学堂的任务是什么?理念是什么?因为这是一个非常高强度的计划,所以我们必须想到,在响应中组部和教育部“顶尖人才”计划的前提下,我们清华大学所承担的任务是什么?我想这个任务非常简单,就是要在基础科学的各种学科上能够培养出世界一流的本科生。我所说的“世界一流”不是“差不多”或者是“可以称得上世界最好”,而是指我们直接能够培养出可以和MITStanfordPrinceton等世界顶尖大学培养的最好的本科生具有同等期望和程度的本科生。这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是我们培养的学生的知识层面上;另一方面是我们培养学生的能力上尤其是创新能力上,他们的潜力能够产生知识产权、在替中国做贡献上能够达到世界一流的水准。

那么我想讲讲和清华学堂任务相关的背景。我们看一看,中国大学在改革开放30年来所取得的成效,想想30年前中国科学和国际水准相差的距离,然后看一看今天中国大学培养出来学生的水准和研究的水准。我觉得中国大学的成就是非常可观的,值得我们大家庆祝和感谢。这些大学在过去30年里能够让我们中国自己能够产生一些本科生,他们能让中国的经济发展、社会发展等各项发展提高到现在的境界,能够支持我们每年10%的经济增长率,从这点上来讲,是非常成功地完成了历史任务。我们今天之所以还不满足,是因为我们经济发展到今天的程度,将来要使得中国能够可持续发展,要能够达到世界一流大国和强国的地位的话,我们必须要在拔尖人才上而不是平均水平上能够有一个更长足的进步,使得中国的本科生毕业后,他们的水准能够和世界上在各种科技上创新上有同样的优势。

我们本科生到底在哪方面需要革新以达到这个程度?第一点,我们在课程、作业的思考上,都和国际一流水准有相当的距离;同时,我们中国虽然现在人才慢慢多起来,但我们还是比较缺乏能够作为年轻人将来事业典范的模范。为什么我们选择本科学生,而不是说要在研究生培养和研究上达到世界一流水准?这是因为在本科的培养上,我们有这个条件在短期内真正达到世界水准。我们的本科生培养达到世界水准后,将对将来研究生培养及整个研究趋势提供一个非常坚厚的基础。那么我们怎么样能够达到这个目的?我觉得最主要的一点是,我们必须要想想中国和国际上其他国家哪些地方不一样、哪些地方一样?我们要利用中国的特色,利用我们特别有的优势,来弥补我们一些不同的缺点。我们发展的方式也不一定要和世界其他地方一样,主要的目的就是要完成我们的任务。

那么我现在想简单说几句我在清华这五六年办学的经验。我在创办计算机科学实验班的时候考虑了各方面因素,比如在课程上、在学生的单独培养上、在国际交流上都要计划怎么样开展。我想在这里单独提一下关于课程革新的问题。我在国外教书很多年,见到非常多从国内出去深造博士学位的优秀本科生,其中也有很多从清华毕业的。我觉得印象特别深刻的一点,就是这些学生在国外的第一年或一年半,常常要花很多力气调整他们的心态和学习方式,才能真正进入和国外最好学生竞争的状态。这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我们的课程设置在很多方面没能跟上国际的革新,因为我们在这方面的关注在过去还是不够的,所以很多应该开的课没开;二是我们开设的课程尤其是一些核心课深度有欠缺,作业和大型实践的挑战性常常不足,如我们的考试或作业往往无法区分最好的学生、中等的学生和比较差的学生。看起来我们的目的是学生只要投入一样多的时间就可以完成课程要求。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在计算机科学实验班开设了16门核心课,就是要补充这两方面的不足。同时,我们在办学理念上也采取了新的方式,为了让我们的学生在本科毕业的时候就已经有了相当的研究经验,我们在第一年、第二年教很多基础课,每个学生都要学习;到了第三年的时候,我们让学生有充分的机会选择将来想发展的专业,他们有很多选课的空间。同时从三年级下起到整个四年级,我们就指导他们进入一些研究团队,从事研究工作。所以我们的目标是到本科生毕业的时候,每个学生都有研究经验和发表的论文,这对于他们将来不管是就业还是继续求学都有优越的地位。所以我们分两步走,第一步是基础,第二步是专业训练。我觉得这对于计算机学科来讲是非常好的一个方法。我想我们办的计算机科学实验班只是学堂班里面的一个班,在其他学科,每个学科都有单独的特色和单独的计划。

我们计算机科学实验班从2005年开始,已经办了7个班。我们最早的一个班的学生现在已经是交叉信息研究院三年级的研究生。有很多学生从明年开始将陆续进入学术研究或工业研究的队伍,他们现在表现都非常优异,我希望他们将来都能够为清华争光、为中国争光。回顾过去6年多的办学经验,我们感觉到现在已经在中国乃至国际上都建立了品牌,现在世界上每一个出名大学的计算机系都知道我们的计算机科学实验班。我们今年有不少学生留在清华、留在国内从事研究,也还有一大部分学生出国研究,我们今年的毕业生被MITStanfordBerkeleyCornellPrinceton等录取,每一个计算机学科出名的大学都有我们中国学生的踪迹。

我现在想总结一下我在清华办学的经验。我刚刚从波士顿MIT回来,他们庆祝150周年的校庆。我在那边有机会和计算机系的老师有交谈,同时我也见到我们正在那边交换学习的两名三年级本科生,和他们交谈。他们向我证实,我们清华学堂所培养出来的计算机科学本科生,比起一起上课的MIT本科生,我们的学生的平均水平比他们更好,凡是他们学过的东西我们都学过,而且我们比他们更深入。我们的学生在那里经常和他们的研究生一起工作。所以基本上我有一个非常好的感觉,我觉得非常有信心我们在短短几年内,只要努力就能达到我们刚才所讲的目标,就是我们能够培养出世界一流的学生,让我们学生的平均水平都能达到美国最好学校学生的水准。

这就是我想说的,我和朱邦芬院士在某些方面不一样,他是一个悲观主义者,我是一个乐观主义者,但是我们两个人都有一个共同理念,就是我们都觉得能够达成清华学堂计划,能够在中组部和教育部的计划里培养出世界顶尖人才。我想在五年以内,我们清华学堂的每一个学科、每一个班都能够实现在全世界知名、达到比别人都好的地位!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