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班”学生代表计科90班贾志豪同学在清华学堂计划启动仪式上的发言

浏览量:
2011年01月19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来宾,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非常荣幸作为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的学生代表上台发言。

作为3300多名09级清华学生中的一员,我非常幸运能够加入学堂计划,成为计算机科学实验班这个大家庭中的一份子。加入学堂计划已经有将近两年的时间,我自己对清华学堂班也有了一些理解和感悟,希望和大家分享。

在清华学堂计算机科学实验班学习的两年中,我常常能感受到他人艳羡的眼光。的确,学堂班拥有很多独一无二的条件。我们有专门开设的政治课,有最优秀的政治老师进行小班授课,让我们更加明确了自己的目标和方向,以更加积极健康地态度去学习生活;与此同时,学校还专门为我们聘请外籍教师,开设学堂计划英语课,更加专业有效地提高我们的英语水平。

作为“姚班”的一名学生,交叉信息院也在我们的学习过程中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帮助。在“姚班”,我们能够亲耳聆听姚先生全英文讲授核心课程,能够以预研生的身份提前参与科研项目,还能够在大三自主选择专业方向……这里有最优秀的老师,最优秀的同学,还有最多元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前年,院里主办的“中国计算机科学2020论坛”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与计算机领域大牛们对话和与最前沿的科技思想接触的机会,在大会上,我们可以与众多图灵奖得主直接对话;去年,院里还成立了“清华大学—麻省理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让我们可以有更多的机会与其他名校的同领域的优秀同学进行更加密切的交流,现在,姚班就有两位学长在麻省理工大学进行学术交流;今年初,交叉信息院新成立了量子信息中心,为我们增设了量子信息等核心课程,这使我们的学习与研究拓展到量子这一新兴领域,拓宽了我们的视野,提供了更高的发展平台。与此同时,姚先生还专门为“姚班”聘请各领域的大师前来授课,提升了姚班同学的知识水平,增强了我们在世界范围内的竞争力。

“姚班”集合很多优势资源,但是在我眼里,“姚班”并不只是受到特殊照顾的重点班,“姚班”的魅力更在于她给那些对计算机科学感兴趣并且有潜力的同学提供一个更加专业的发展平台。作为“姚班”的一份子,我们时刻都清醒地意识到,学校为我们提供的只是各方面的便利和支持,要想在学业方面获得成就,在将来真正有所建树,我们必须要亲自付出汗水和努力。

对计算机方面的热爱是我两年前选择“姚班”的源动力,我希望自己在日后可以像姚先生一样在计算机科学领域做出贡献。同时我会时刻铭记自己是一个清华人,一个中国人,奋发图强,报答母校,报效祖国。

作为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的一名学生,我时刻谨记清华大学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口号以及“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学风,强身健体,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不辜负学校为我们提供的良好环境,做一名合格的清华人。我非常有幸能见证学堂计划的全面启动,更非常有幸能亲历即将到来的百年校庆。我一定会珍惜学堂班为我们创造的卓越的学习条件,以优异的成绩向百年校庆献礼!

谢谢大家!

 

学生代表:计科90 贾志豪

2011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