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秉林校长在“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全面启动仪式上的致辞

浏览量:
2011年04月15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在喜迎百年校庆之际,我们隆重举行 “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的全面启动仪式,这是百年校庆中最重要的活动之一。刚讲了我们面向新百年,要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致力于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决心和信心。人才培养始终是学校的根本任务。百年来,清华逐步形成了中西融会、古今贯通、文理渗透的办学特色,强调厚基础、重实践、求创新的模式,致力于造就一批学术大师、兴业英才和治国栋梁。近十余年来,学校在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新的探索,在数学、物理、人文社科、经济金融等学科领域陆续开办若干基础科学班或试验班。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第23次教育工作讨论会期间,我们经过深入的研讨和反思,决定进一步整合资源,推出“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两年来,清华学堂数学班、物理班、化学班、生命科学班、计算机科学实验班和钱学森力学班的首批项目陆续实施。今天的这个仪式,标志着这一计划的全面启动!

“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是我校积极实施优势转化战略、大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一项重要举措。我校聘请各领域学术造诣深厚、教学经验丰富、国际视野宽广的一流学者担任“清华学堂计划”的首席教授或项目主任;把清华大学历史上第一座教学楼“清华学堂”修葺一新,作为该计划的实施基地,力争使百年老建筑的精神文化和场地空间优势、著名学者领衔的师资优势、具有浓厚学术兴趣和研究潜力的生源优势以及综合性学科、前沿性的科研、活跃的国际交流等多方面的办学优势汇集到一起,转化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优势,让优秀学生做领跑者,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带动各院系、各学科对优秀人才的培养,进而推动全校整体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在“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筹备和实施过程中,我们得到了中组部和教育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帮助,在此我谨代表学校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由衷的敬意!

在这里,我还要特别提到的是,“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得到了很多老师的热情支持和积极参与。例如坐在我面前的姚期智先生,来校工作不久就创办了计算机科学实验班,精心设计核心课程并亲自执教,积极创造条件让学生参与高水平的国际交流,姚先生不仅为计算机科学实验班亲力亲为,而且还参加了所有其他几个实验班的开班仪式,给同学们以热情洋溢的鼓励。还给大家透露一点,为了赶上今天的全面启动仪式,姚先生特意更改了在国外访问的安排,专门来参加今天的全面启动仪式。再如理学院原院长朱邦芬院士,不仅亲自组建清华学堂物理班,具体指导许多学生的学习,还深入研究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规律,发表多篇人才培养方面的论文,我曾拜读过其中几篇,很受启发。最近,朱邦芬院士还给我写电子邮件,希望重新认识清华提出的“独立之思想、自由之精神”对培养一流人才所起的作用。为此,我衷心地希望和祝愿参与“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的各位首席教授和项目主任继续深入思考、勇于创新,创造出更加优异的育人成就,也希望更多的老师更加积极地投入到各项因材施教、培养优秀人才的工作中来。

最后,我也对同学们提出一点希望。“清华学堂培养计划”为大家的成长提供了更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但入选学堂班不是荣誉而是责任,不是娇宠而是磨练,希望你们珍惜时光,好学上进,在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成长、成才,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贡献青春和才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