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期智院士应邀出席第六届全国计算机教育论坛并做报告

浏览量:
2011年05月25日

2011521日上午, 姚期智院士应邀出席在广西桂林召开的第六届全国计算机教育论坛,并做了题为“浅谈计算机创新人才培养”的专题报告。

姚期智院士在计算机教育论坛上做报告

姚期智院士在报告中指出:“对世界和中国来说,人才培养是非常重要的使命。而对大学来说,这是一个最重要的任务,因为培养人才、培养高级人才是大学最重要的基本任务。”结合自己三十余年来在国内外高校的教学经验,姚先生认为,近三十年来,我们中国在计算机科学的研究和教育领域都有惊人的进步,但加强本科生、研究生教育依然任重道远。姚先生结合自己过去六年在清华创办计算机科学实验班的经验,阐述了如何在计算机科学领域培养拔尖创新本科生的问题。姚先生说:“我国有特别的优势,我们必须要了解、运用这些优势,不能只想着我们要像美国一样,毕竟我们有自己的国情。”

姚先生从三个方面概况了人才培养的理念:一是课程要跟上时代;二是课程的目的要能引发学生兴趣;三是要培养学生的讨论能力。姚先生还特别强调要为本科生提供参与研究的机会。同时,他也谈及目前在清华的人才培养工作所面临的改进空间,包括增加精品课程数量、加大研究基础课程及深入了解学生需求等。

总结在清华的人才培养经验,姚先生提出了令人振奋的目标:“在培养一流本科生方面,我们做了很多工作,但也有很大的改进空间。我们可以更上一层楼,不仅要培养与国际一流大学一样的本科生,而且要培养比他们的学生更优秀的本科生。”

在此次论坛上,姚先生还为2010-2011年全国计算机教育优秀论文获奖者颁奖并合影留念。

姚期智院士与2010-2011全国计算机教育优秀论文获奖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