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期智院士做客新浪直播间 讲述人才选拔及培养

浏览量:
2011年06月10日

201169日,清华学堂计算机科学实验班首席教授姚期智院士与钱学森力学班首席教授郑泉水、生命科学班首席教授施一公应邀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参加清华大学联合新浪教育频道举办的2011招生信息发布会,共同解读清华学堂计划人才培养方案和特色。

 

 

姚期智院士首先介绍了计算机科学实验班的人才培养理念,强调了两点:一是通过课程设置来强化基础知识训练;二是在三、四年级的时候注重引导学生进入研究,让他们极早获得研究的感觉并体验做研究的快乐。对于中国大学教育所取得的成果,姚院士表示了极大的认可和肯定,他认为,现阶段我国培养和世界最顶尖一流大学具有同等竞争力人才所面临艰巨的任务,但前景是很乐观的,“只要有一些有志向能够出力的教授,合起来的话,这件事情一定可以达到。”

 

 

访谈中,姚院士还专门谈到了清华学堂计划实验班选拔人才的关注点。姚先生说:“选择人才,发现他们最喜欢最有能力做的事情,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在他们整个受教育的过程中,我们学堂班的老师都会不断地在各种场合发现他们的优势,引导他们走向这个方向。”姚先生以自己接触到的计算机科学实验班学生为例,力证中国的年轻学子具有非常大的潜能,他强调,教师的责任就是营造特定的环境,激发学生的潜能,让他们发现自己的兴趣并且从容施展。

 

访谈最后,姚先生指出:“任何一个成功的人,他天赋的聪明只是其中一个因素,更重要的是需要一个乐观的天性,成功的性格。”因此,寄语即将步入清华大学以及将要参加2010年高考的同学,姚院士希望他们能够“发展自己的个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