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班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接受专家评审

浏览量:
2011年06月22日

        2011622日下午,清华学堂计算机科学实验班项目主任、交叉信息研究院副院长王跃宣教授在清华大学甲所第三会议室参加“清华大学本科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专家评审会”,汇报姚班培养方案修订情况,并接受评审专家的提问。吴澄院士担任评审会分组组长,王雄教授担任副组长,组内评审专家还包括陆文娟教授、汪蕙教授、刘理天教授、周立柱教授等。

王跃宣教授在汇报中概述了姚班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开展情况。从去年8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国际评估以来,姚班就着手开始修订工作的调研。今年2月,清华大学正式召开2011级本科生培养方案修订讨论会,交叉信息研究院将此项工作列为学期重点工作之一,通过院务会、教师座谈会、学生分级交流会、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完成调研,依计划推进修订工作,并组织计算机科学领域的国际专家对姚班培养方案修订成果进行评估。

王教授的汇报重点介绍了姚班的培养目标、培养要求、专业核心课程体系以及总体教学计划等。在首席教授、世界著名计算机科学家、图灵奖得主姚期智院士的领导下,姚班组建了强大的国际化师资团队,致力于培养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普林斯顿大学等世界一流高校本科生具有同等、甚至更高竞争力的国际拔尖创新计算机科学人才。姚班专注于“因材施教”和“深耕精耕”相结合的特色人才培养模式;设置阶梯式培养环节,前两年实施计算机科学基础知识强化训练,后两年实施“理论和安全”“系统和应用”两大方向上的专业教育;着力打造深度国际人才培养平台。历经七载办学,姚班已经培养了4届毕业生,他们正逐渐在国际计算机科学领域崭露头角。

在汇报的最后,王教授还总结了姚班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中待解决的几方面问题,这些问题将在今后的实施中逐步得到改进和完善,从而进一步实现姚班培养方案的优化,以更好适应姚班培养国际拔尖创新计算机科学人才的办学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