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学代表团访问交叉信息院

浏览量:
2011年06月24日

2011623日,香港中文大学代表团来访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来访教授包括香港中文大学工程学院院长、美国工程院院士C.P. Wong教授,副院长Sean Tang教授、Ronald Chung教授,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系主任John Lui教授,电子工程学系主任H.K. Tsang教授,信息工程学系主任Dah-Ming Chiu教授,系统工程与工程管理系主任Duan Li教授,以及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系计算机科学硕士课程主任H.F. Leung教授等。

姚期智院士在座谈会上发言

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姚期智教授、副院长王跃宣教授,以及段路明教授、Kihwan Kim教授等在FIT1-222会议室与来访学者举行座谈。香港中文大学与姚期智院士在清华大学所领导的科研团队素有非常活跃的学术交流往来,此行是交叉信息院正式揭牌成立后香港中文大学的首次学术来访。姚期智院士在座谈会上介绍了交叉信息院的师资科研情况。作为清华大学最年轻的教学科研单位之一,交叉信息院正在经历飞跃式发展,目前已经组建起一支国际化师资队伍,吸收中外籍优秀教授,并特别聘请国际知名专家学者担任讲席教授、兼职教授和访问教授,深入理论计算机科学、量子信息、信息安全和网络科学等四大领域的教学科研工作。姚院士特别提到,香港中文大学的C.P. Wong教授是国际上量子和半导体封装领域的权威专家,建立了非常成功的理论和实践团队,期待能与对方有更进一步的交流合作。

段路明教授在座谈会上发言

段路明教授在座谈会上详细介绍了交叉信息院量子信息中心的基本情况及研究构想,并与来访教授就量子计算机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段教授强调,清华大学量子信息中心的使命在于建成一个世界级的量子信息研究中心和人才培养基地,并在量子网络和量子模拟器实现方面成为引领性研究中心之一。

座谈会现场

C.P. Wong教授在发言中介绍了代表团各位成员的主要科研兴趣,强调了香港中文大学代表团此行寻求与国内重点高校交流与合作潜能的访问目的。汪教授尤其盛赞姚先生放弃普林斯顿大学终身教职、回国促成国内理论计算机科学从无到有飞跃的选择,对姚先生多年来的付出与牺牲表达了由衷的敬意。对于双方的合作前景,尤其是在信息安全领域的合作,汪教授表示充满期待。

参观量子信息中心实验室合影

座谈结束后,姚期智院士、王跃宣教授等还陪同代表团一行参观改造后的量子信息中心实验室。量子信息中心实验室改造工程于20113月初开始动工,并于5月底顺利通过验收。代表团一行参观了恒温恒湿洁净实验室及学生实验室,对交叉信息院顺利启动量子信息科研工作表示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