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从这里启航——“姚班”迎来2011级新生

浏览量:
2011年08月18日

817日,百岁清华迎来了新百年的首批本科新生,清华学堂计算机科学实验班(“姚班”)也在今天迎来了开班以来的第八届学生。上午8点,“姚班”2011年迎新暨二次招生工作在清华大学综合体育馆西侧网球场热情拉开序幕。

清华大学顾秉林校长与“姚班”项目主任王跃宣教授亲切握手

在一片喧腾的清华大学综合体育馆西侧网球场,全校各院系迎新点密集分布,“姚班”的迎新阵营格外抢眼。偌大的迎新棚下,院旗、班旗、展板、易拉宝,以及统一着装的学生志愿者,彰显了“姚班”昂扬的精神风貌。一边是已录取的“姚班”新生的入学报到,另一边则是热火朝天的“姚班”二次招生的咨询报名,交流、探讨、报到、咨询,人流络绎、人声鼎沸,四处洋溢着“姚班”新鲜的青春气息。视察迎新现场的顾秉林校长甚至也被这种气息所感染,对“姚班”的迎新及二次招生工作赞许有加。

“姚班”迎新暨二次招生现场

交叉信息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学堂计算机科学实验班项目主任王跃宣教授也亲临迎新现场,欢迎报到的新生,并亲自指导二次招生工作,与新生及家长进行面对面交流。已报到的20名新生,主要通过奥数冬令营招生、自主招生及高考优秀生选拔等3种途径进入“姚班”。除此之外,在当天“姚班”的各个“二次招生”报名点,还有来自计算机系、电子系、物理学、数学系等院系的140余名清华本科新生现场填写了报名表。

一切都是充满挑战、令人憧憬的,在这些年轻学子的眼中,“姚班”正展开一个怀抱,迎接他们年轻的梦想。历经八载办学,今日的“姚班”已发展为一个日益成熟的大家庭。迎新站点,除了王跃宣、王永才、华强胜、张燕等教师,“姚班”辅导员顾钊铨以及吴翼、魏达等“姚班”志愿者也在现场与新生热切交流,话题关乎课程、关乎教师,关乎“姚班”师兄姐的学习生活,新老生的交接正在延续着“姚班”的激情与活力。

王跃宣教授做“姚班”宣讲

“姚班”宣讲会现场

随着新生报到工作的顺利结束,“姚班”二次招生工作也进入了高潮。当晚,“姚班”宣讲会在信息技术大楼多功能厅召开。王跃宣教授详细介绍了“姚班”的办学理念及人才培养成果,她特别强调计算机科学研究的是计算机的“根”的问题,“姚班”的办学目标在于培养领跑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真正的大师,鼓励优秀清华新生勇于挑战自己、积极报考“姚班”。“姚期智讲座教授”段路明以及助理教授Richard SouthwellPeriklis PapakonstantinouIddo Tzameret、李建等“姚班”核心课程教师则在宣讲会上与新生展开互动,简介了各自的研究兴趣和所授课程,新生班主任王永才博士也同台欢迎新生的加入。

18日“姚班”二次招生笔试现场

18日的笔试和19日的面试结束之后,20日,“姚班”2011年二次招生的最终录取结果将由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发布。第八届姚班学生即将在清华园开始新的人生征程,在清华学堂书写新的学业篇章,让我们拭目以待——梦想,从“姚班”启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