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信息院召开2011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暨清华大学图灵讲座第一讲

浏览量:
2011年08月29日

828日下午,交叉信息院2011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暨清华大学图灵讲座(Turing Lecture)第一讲在清华大学信息技术大楼多功能厅召开。清华大学副校长袁驷教授,交叉信息院院长姚期智院士,教务处处长段远源教授,生命学院院长、医学院常务副院长施一公教授,数学系系主任肖杰教授等领导嘉宾出席典礼并致辞。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系主任吴建平教授主讲“图灵讲座”第一讲。开学典礼由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副院长王跃宣教授主持,包括交叉信息院教师、姚班学生、研究生和访问学者代表在内的170余人参加了典礼活动。

袁驷副校长在开学典礼上致辞(摄影 郭海军)

姚期智院士在开学典礼上致辞(摄影 郭海军)

姚期智院士在开学典礼上致欢迎辞并寄语全体学生。姚先生总结了袁驷副校长在暑期干部会议上关于清华大学“十二五”教育规划的三个重点方向,包括创新力、国际化及学科交叉发展。姚先生指出,这三个方向也是交叉信息院人才培养的目标,尤其是在学科交叉方面,计算机科学的应用与发展和数学、生命科学等学科有着密切的联系,未来将努力探讨与这些学科交叉交流的合作机会,创造出新的局面。姚先生还强调,清华大学离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比大家想象的要近,“我们一定能够成功”,因为我们集合了无可比拟的优越条件,包括国家对于科技发展的战略定位、清华大学对于人才培养的重视、杰出的学者、出色的学生以及优秀的工作人员。

王跃宣副院长主持开学典礼(摄影 郭海军)

袁驷副校长代表清华大学校领导对交叉信息院新生的入学表示祝贺和欢迎。袁校长说,在同学们的身上看到蓬勃的朝气,正和交叉信息院这个单位一样,充满生长的活力与气势,彰显了“中国高等教育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未来”。袁校长对在座的教师和同学都提出了期望:希望老师们秉承“心甘于学,业精于勤,行胜于言,功大于名”的大师之心;也希望同学们秉承清华大学“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优良传统,恪守“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弘扬“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学风。

  

施一公教授、肖杰教授、段远源处长在开学典礼上致辞(摄影 郭海军)

施一公教授、肖杰教授、段远源处长等嘉宾也在开学典礼上致辞,对新生的入学表示祝贺和欢迎。施教授在发言中介绍了国际交叉学科发展的历史及前景,施教授表示,清华大学非常需要发展交叉学科,因为清华拥有强大的学科基础,亟需将这些学科联系起来,以此来寻找创新突破口。肖教授则以其一贯幽默的演讲风范,介绍了学科交叉的重要性,肖教授强调清华汇聚了优秀的科学家,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并摆正心态,在未来大放异彩。段处长在发言中指出,清华大学拥有非常优秀的学生,这一点已经能够和世界一流大学比肩,希望同学们在姚先生等杰出科学家的领导下,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为学先为人,以诚信、谦虚、坚韧作为人生的宝贵财富。

院教师代表Richard Southwell在开学典礼上发言(摄影 郭海军)

院学生代表吴翼、吴成钢、黄甲辰、祖充在开学典礼上发言(摄影 郭海军)

作为院教师代表,Richard Southwell助理教授在发言中认为,未来社会部分最强大的发展将来自于信息科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而这也正是交叉信息院最吸引人的地方所在。Southwell教授和同学们分享了理论计算机科学、网络科学的有趣之处,并强调,能在交叉信息院学习信息科学及相关学科是非常幸运的。姚班学生代表吴翼、黄甲辰及研究生代表吴成钢、祖充也分别在开学典礼上发言,老生温馨分享了在交叉信息院的学习生活经历,新生则热情展望了未来几年的学习科研之路,充分展示了院学生昂扬的精神风貌。

姚期智院士亲自为吴建平教授颁发兼职教授聘书(摄影 郭海军)

吴建平教授主讲图灵讲座第一讲(摄影 郭海军)

开学典礼结束后,姚期智院士亲自主持吴建平教授受聘交叉信息院首任兼职教授的聘任仪式。随后,吴建平教授主讲清华大学图灵讲座第一讲,主题为“计算机学科的新挑战:网络科学和网络空间”。

交叉信息院2011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大合影(摄影 郭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