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充在交叉信息院2011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浏览量:
2011年08月29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你们好!

我叫祖充,是交叉信息研究院2011级的直博一年级新生。今天有幸能在此代表研究生新生发表入学感言,我感到非常的荣幸。2011年,对所有清华人来说是重要的一年,因为清华迎来了她的百年华诞。而我们,也非常荣幸的成为了百年清华的新一届研究生。

2007年,我保送进入清华大学数理基础科学专业,开始了我本科的学业。2010年四月,也就是我大三的时候,加入了交叉信息研究院的研究团队,开始了自己的学术之旅。在这里,我得到了和姚老师、王老师、段老师等顶尖的学术大师近距离交流的机会。聆听他们的授课和教诲,尽可能的与他们互动和交流,尽可能的学习他们的知识和才能,也学习他们为人处事的风范和做人的原则。在交叉信息研究院的这一年多时间,我是格外的珍惜,因为与如此顶尖学术大师面对面的机会并不是轻易就可以得到的。

而在这一年多时间,我也有幸见证了研究院的建立和发展。2010年清华大学-麻省理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的成立提供了一个国际化的平台,拓宽研究眼界;2011年“量子信息中心”的成立振奋人心,向着世界高科技前列迈进。

本科四年离我们远去,这不是结束,而是新的起点。作为2011级研究生,我们是幸运的,因为我们经历了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看到了载人飞船的成功升天,共同庆祝了清华的百年华诞。但是,作为迈向清华新百年的第一届研究生,我们需要肩负更多的使命和责任。虽然我们的专业不尽相同,但这些学科方向都是信息时代的前沿领域,如果能在这些领域作出卓越的成就,祖国的科研技术能力就会有很大的提高,社会的进步离不开科技的发展,少年强则国强,作为科学研究者,我们需不忘社会责任,不忘国家发展,与国家同呼吸,和祖国共命运!

最后,我以清华的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与各位同学共勉,让我们一起努力,交叉信息研究院的明天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