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信息院开展研究生职业生涯辅导讲座

浏览量:
2011年09月01日

 

831日上午9点,交叉信息院举办研究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之职业生涯规划,讲座由我院刘妍君老师主讲,研究生一年级和部分二年级的同学一同听取了讲座。

刘妍君老师从为什么来交叉信息院读研究生的问题启发同学们思考,进而引出职业生涯规划的相关概念,结合同学的学习经历介绍了影响职业生涯规划的四个基本因素——价值观、性格、兴趣和能力及相互关系。随后刘妍君老师介绍了职业生涯规划的核心理论即人职匹配理论,强调理想的职业指的是“你最需要从事也是最需要你从事”的职业,并通过职业倾向测试为同学们具体分析不同类型职业倾向的特点。大部分参会的研究生在“研究型”职业上有较大倾向。刘老师还介绍了我院历年研究生毕业生的职业去向以及我院及我校各类与职业有关的资源情况供大家参考。1个多小时的讲座,使同学们对职业生涯规划有了一定的概念,并对在校期间应主动学习且有效学习有了更为深刻而明确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