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动感知网络操作系统研究 加大基础研究投入

浏览量:
2011年09月29日

926日,由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联合承办的第五届中国传感器网络学术会议在国家会议中心学术报告厅隆重开幕。会议期间,中央电视台、清华电视台、科技日报等主流媒体专访了大会主席、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院长姚期智院士,以及大会程序委员会主席、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副院长王跃宣教授,深入了解目前我国在推动传感器网络领域研究方面的新进展。

 


姚期智院长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

2007年至今,中国传感器网络学术会议(CWSN)已成功举办四届,为传感器网络领域的研究人员交流最新成果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逐步成为在国内外华人学术圈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传感器网络学术会议。CWSN2011适逢传感器网络专委会五周年庆典,大会在特邀嘉宾、展示环节、会议规模等方面均有历史性突破。

 


王跃宣副院长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

谈及举办此次会议的意义,姚期智院士认为,本届CWSN大会邀请了几位世界级的尖端专家,对于推动国内该领域的学术交流和基础研究具有重要意义。今日的中国,已经告别了着眼短期经济效益的时代,肩负着从科技大国迈入科技强国的历史使命,必须对将来的科技趋势建立起争取主导地位的能力,就这一点而言,国际交流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形式。而另一方面,姚期智院士认为,“中国的年轻人是中国科技的未来”,高端的学术交流,为国内研究人员、尤其是青年学子提供了接触领域前沿的平台,让感兴趣的学子有机会深入这个领域。

姚期智院士在访谈中还特别指出,我国计算机领域为什么落后于国际,就是因为不重视基础研究,“我们和世界科技先进的差距,就在于基础研究上”。姚院士强调:“我们不仅仅要致力于其他国家科学家刚刚开始做的方向,甚至在别人还未看到方向、还未行动时,我们就要开始进行,这应该是我们的大学、研究机构与政府最鼓励的事情。”

CWSN2011大会展示环节现场

王跃宣教授在接受中央电视台的采访时介绍,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已经开始启动传感器的计算机操作系统研究,致力于基础性、根部的研究工作。王教授认为,此次举办的传感器网络大会对于人才培养、尤其是青年人才培养工作具有显著助力:大会特邀领域内最顶级的知名专家,对国内青年学者接触领域前沿提供高端平台,大会特设的展示环节更是极大激励了青年学子理论结合实践、参与传感器网络应用化与实用化工作的热情。

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参与CWSN2011大会展示

CWSN2011特设展示环节,受到参会者的热烈欢迎,吸引了专家、媒体的极大关注。在大会展示环节上,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展出了所承担的863项目“农业生物——环境信息获取无线传感器网络技术研究”的一系列成果。该项目提出了LayerMesh广域传感器网络多跳动态自组网协议与方法,并在PAIMS农业信息监测系统中得到实现和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