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期智院士受邀参加国务院参事室“创新人才培养工作座谈会”并作报告

浏览量:
2011年10月20日

20111020日上午,由国务院参事室、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创新人才组)、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主办的“创新人才培养工作座谈会”在友谊宾馆贵宾楼多功能厅拉开序幕。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院长、清华学堂计算机科学实验班(姚班)首席教授姚期智院士受邀出席大会,并作了主题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思路”的专家报告。国务院参事室主任陈进玉,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中科院院士、科技部原部长徐冠华,中央教科所所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袁振国出席座谈会开幕式并致辞。

 


座谈会开幕式

座谈会特邀三位专家作特邀主题报告,第一场由2000年图灵奖得主、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国际密码协会会士、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院长姚期智教授主讲“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思路”。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天才儿童教育中心朱利安·琼斯和中科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教授随后分别介绍了各自的人才培养实践。国务院参事室参事业务司司长张彦通主持专家报告。

 


姚期智院士作第一场专家报告
1

姚期智院士在报告中剖析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路径选择,明确提出“精英教育从本科开始”。姚先生指出,中国目前缺乏最尖端的人才,经济转型期的国情要求我们必须在中国经济和科研实力真正达到世界水平之前就培养出一些高级的年轻人才,至少要让一部分学生达到这个水平,使他们能够和国外竞争。结合清华学堂计算机科学实验班的办学理念、模式、成果,姚先生分享了回国七年多来在精英本科生培养方面的经验与心得,总结了几大改进空间,包括加大特色精品课程的数量与覆盖面,创新改进基础课程,强化人才引进与支持力度,深入接触学生等。姚先生还特别介绍了姚班培养模式中的创新环节,透露了姚班即将与百度在人才培养方面开启崭新的合作局面。

 


姚期智院士作第一场专家报告
2

谈及国内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的前景,姚先生相当乐观,他强调,只要有一些有志向、能够出力的教授联合起来,中国可以做到超越最好大学的本科教育。

参加此次座谈会的包括国务院参事室、教育部、科技部等部委领导,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专家,以及来自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山西、江苏等地的中小学校长,共计百余人。座谈会会期持续3天,将深入研究创新人才培养工作,总结各地经验,进一步探索推进创新人才培养工作的有效形式。


座谈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