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和平书记、姚期智院士应邀出席2011年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并作主题报告

浏览量:
2011年10月25日

20111023日上午,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和重庆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2011年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在重庆开幕。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胡和平教授,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院长、清华学堂计算机科学实验班首席教授姚期智院士应邀出席论坛并作主题报告。

 

胡和平书记作主题报告

胡和平书记在论坛上作了题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人才培养》的主题报告。报告结合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建校一百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介绍了清华大学人才培养体会,提出了人才培养尤其是本科生人才培养应重视的“四结合”: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课内教育与课外教育相结合;共性教育与个性教育相结合;归纳性教育与演绎性教育相结合。胡和平书记强调,思维模式训练相当重要,要特别注重培养中国学生的全面思考和独立思考能力。

 

姚期智院士作主题报告

姚期智院士作了题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理念》的主题报告,介绍了回国七年多来在清华大学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实践经验与心得。除了特设18门核心课程、阶梯式培养、强化科研实践、注重国际交流等特色培养模式,姚先生认为,人才培养工作还要重视与民族企业的联络,并特别提到百度在姚班设立了其唯一的一项奖学金,搭建了特别的研究平台,专门助力姚班人才培养工作。姚先生分享了姚班历经八届办学的人才培养成果,尤其是姚班学生在科研创新方面的骄人成绩。迄今为止,姚班学生在本科期间发表的论文记录在册的已有45篇,其中姚班学生为论文通讯作者或主要完成人的有29篇,更有优秀的学生被邀请到计算机领域的一流国际会议上做论文宣讲,包括DEXA 2008CIKM2009IEEE GLOBECOM 2010WWW 2011SOSP 2011ICDM 2011等。对于培养一流本科生的前景,姚先生表示充满信心。

 

论坛现场

2011年高等教育国际论坛持续3天,包括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周远清,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教育司副司长,英国利物浦大学副校长Kelvin Everest,英国艾吉希尔大学副校长David Law,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王树国,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副院长、计算机科学实验班项目主任王跃宣在内,来自中国内地近300所高校和教育科研机构的代表以及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香港、台湾地区的专家学者共计600多人,围绕“质量提升与建设高等教育强国”这一主题开展了深度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