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期智院士出席第二届中德前沿探索圆桌会议并作主题演讲

浏览量:
2011年11月08日

112日,交叉信息院院长姚期智院士应邀出席在上海举办的第二届中德前沿探索圆桌会议,会议主题为“量子信息科学”。副院长王跃宣教授、“姚期智讲座教授”段路明教授也参加了此次会议。

 

姚期智院士作主题演讲

姚院士在大会上作了题为《量子网络与量子复杂性》的主题演讲,介绍了清华大学量子信息中心在量子信息科学领域的建设情况与发展计划。回国七年多来,姚期智院士在清华大学先后建立了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交叉信息研究院和量子信息中心,积极促成与美国密西根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香港中文大学、丹麦奥胡斯大学等国际一流院校的联合办学,领导一支教学科研团队填补了国内理论计算机科学空白,并引领量子信息科学前沿。目前,交叉信息研究院正积极探索计算机科学与物理学两大学科的交叉建设。

 

圆桌会议会场

姚院士的报告从计算机科学和物理学两大视角分析了量子信息科学的研究方向,介绍了清华大学量子信息中心的相关研究成果。姚院士指出,清华大学量子信息中心的目标是要在理论和实验双方面成为量子信息领域的世界级研究中心,引领量子网络和量子模拟的实现。他特别感谢段路明教授加盟清华大学在这方面付出的努力。姚院士还强调,理论计算机科学对于发展量子信息科学具有重要作用,尤其是对于量子算法和量子复杂性的研究工作有积极助力,而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在计算机科学方面的强势基础,对于发展物理学、量子信息科学是一大优势。

 

圆桌会议合影

中德前沿探索圆桌会议专注于前沿领域的交流和讨论,致力于探索前沿领域的发展趋势、交换新的科学思想和理念。此次会议为期三天,来自中国和德国的数十名专家就“量子信息科学”领域前沿展开热烈研讨。清华大学量子信息中心的快速发展态势受到了与会专家的高度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