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教授姚期智做客“海阳课堂”

浏览量:
2011年11月13日
 
 
    11月10日,清华大学教授姚期智、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陈旭等一行来我县考察访问。期间,姚期智教授还做客“海阳课堂”,以《计算机之父——阿兰.图灵的传奇人生》为题,为我县干部群众和学生进行了一场精彩的演讲。
    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陆群亲切会见了姚期智一行,并在讲座中致辞。讲座由县委常委、副县长田雨润主持,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小斌、县政协副主席毛勇华以及县直单位负责人、休宁中学学生聆听了演讲。
    陆群在致辞中对姚期智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休宁县是三省要冲、新安源头、道教胜地、状元古城和有机茶乡,被誉为“中国休闲养生之都”,具有文化厚重、生态绝佳、区位优越和资源丰富等众多优势。近年来,休宁县按照“一都一城四化”的发展战略,坚持科技兴县的方针,加快建设“中国休闲养生之都”,保持了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
    陆群指出,休宁县与清华大学渊源深厚,联系紧密,不仅清华大学第二任校长周诒春和现任副校长程建平均为休宁人,已开通3年多的清华大学远程教育休宁教学站,更是为我县干部群众提供了一个高端的学习平台。姚期智教授等一行的到来,又为双方的交流增添了厚重的一笔,也必将使休宁县与清华大学的友谊越来越深,协作越来越广,交流越来越多。陆群希望,清华大学的教授专家对休宁的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
    姚期智教授向与会人员讲述了计算机之父——阿兰.图灵的传奇一生。阿兰·图灵(1912-1954),英国著名数学家、逻辑学家,他凭借在计算机领域的卓越贡献而享有“计算机科学之父”“人工智能之父”的盛誉,他短暂的一生因为图灵机、图灵测试、Enigma、非线性力学等开创性的成就在历史上留下了璀璨的足迹。
    姚期智教授充分肯定阿兰·图灵在20世纪对于计算机科学的伟大贡献。他在演讲中将贯穿其学生时代、战争时代、探索时代的经历,将大卫·希尔伯特、约翰·冯·诺依曼等一系列具有划时代重要意义的人物串联起来,深度剖析阿兰·图灵是如何成为20世纪最有影响力的思想家之一,并总结推动创造力的三大源泉:一个有激情的时代、一个有养分的环境以及一个充满求知欲、富于创造力的头脑,而这三个因素同样适用于任何杰出的学术造诣。他还勉励莘莘学子,要抓住当前我国良好的环境,在学术道路上持之以恒,使自己成为祖国发展所需的人才。
    姚期智教授的演讲,让人领略了阿兰·图灵传奇人生背后的深刻意义,不仅指出了如何发挥创造力,更是对与会人员的一种鞭策,既增长了见识,拓宽了视野,更为加快建设“中国休闲养生之都”凝聚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