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国他乡,扬起学术风帆

浏览量:
2009年11月19日

200993日晚,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预研班三位同学吴成刚、杨光及袁文抵达美国波士顿机场,开始了他们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为期三个多月的访问学习生活。

异国他乡,一切都以新鲜的姿态展开,不同的环境、不同的饮食、不同的朋友以及不同的研究视野铺陈而来。经历完紧张而忙碌的注册安顿事务,到达美国的第一个月,三位同学就已经完全适应了MIT的生活习惯,相关学习研究工作也步入正轨,按预期的计划顺利进行。

CSAIL为三位学生分别安排了导师,实行一对一的指导。每周他们都会与导师会面交流,讨论研究工作的进度以及遇到的问题。吴成刚跟着导师Bonnie Berger教授展开计算生物学方面的研究,目前他已经参与到两个研究项目中,一个是关注分支杆菌肺结核细胞的新陈代谢,另一个是计算生物学领域的综合网络研究;杨光同学在导师Silvio Micali教授的指导下阅读了Game Theory模型方面的书籍,并旁听了CSAIL的高级算法课程,进一步了解了线性规划、近似算法等方面的研究内容,目前他在组合拍卖机制方面已经有了一些思考;袁文同学则参与了导师的研究组,编写一个并行的快速排序算法,目前他已在导师的指导下将研究目标转移到基数排序上,正进一步完善相应的算法与程序。

MIT,三位同学遇到了不少毕业于清华的学长,并从他们那里得到很多具体帮助。充实的学习研究生活之余,同学们也积极参与CSAIL的各种活动,例如916CSAIL的传统节日“Corn Festival”,以及927日的CSAIL Student WorkshopCSW)。这些活动开拓了大家的视野,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CSAIL

期待与新鲜感最终会转化为回顾与成就感。相信三位同学在MIT能学有所得,在异国他乡扬起学术风帆,启航理想。这段交流经历也将为三位同学明年步入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开始博士研究生的学习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