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教授姚期智城大演講

浏览量:
2003年11月12日

20031112姚期智.jpg

姚期智教授出席城大傑出學人講座,主講「分享電腦理論的樂趣」。

【本報訊】城市大學日前舉行城大傑出學人講座系列,邀得舉世知名的華裔電腦科學家姚期智教授到城大演講,題目為「分享電腦理論的樂趣」。

姚期智教授為現任普林斯頓大學電腦科學系威廉及愛娜麥克里講座教授(工程及應用科學),他於2000年榮獲素有電腦界諾貝爾獎之稱的圖靈獎(A.M.Turing Award),並為2003年城大榮譽博士。

在過往三十年,電腦及互聯網已演變成為人類工作和生活中一項不可或缺的工具。一項針對因科技發展所衍生出來的問題之新電腦理論亦因而發展起來。該項電腦理論除了為電腦新科技的基本問題提出疑問並作出解答外,還常常與物理、數學甚至哲學產生有趣的關聯。姚期智教授在講座上引用幾個類似的例子加以講解。

分享電腦理論樂趣

姚期智教授是首位榮獲圖靈獎(A.M.Turing Award)的華裔科學家。圖靈獎是電腦科學領域的最高榮譽。作為蜚聲國際的電腦科學家,姚教授多年來對電腦科學的技術發展和尖端科研作出了卓越貢獻。他曾榮獲多項榮譽,包括波里亞獎(George Polya Prize)、高德納獎(Donald E.Knuth Prize)以及圖靈獎(A.M.Turing Award)。他是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美國人文及科學院院士以及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姚教授並將於今(12)日舉行的城大第18屆學位頒授典禮上獲頒授榮譽理學博士學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