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班正式进驻清华学堂

浏览量:
2011年12月21日

2011125日,修缮一新的清华学堂正式启用。包括清华学堂计算机科学实验班(姚班)在内的六个学堂班学生入驻其中,开展各式活动。1220日,姚班首席教授姚期智院士在清华学堂为2011级姚班学生讲授《计算机入门》课程本学期最后一堂课。 

姚先生课堂风采1

姚先生在课堂上播放了David Patterson教授的演讲视频《Your Students Are Your Legacy》。姚先生介绍,计算机科学可以划分为理论、系统、应用三大领域,中国在系统方面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比较大。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在系统研究方面则具有突出优势,伯克利大学的David Patterson教授尤其在指导学生科研上具有丰富经验,姚先生希望同学们通过视频了解科研、学会与人合作。姚先生强调:“真正把中国计算机科学推向世界前沿的,将是你们中的一个,你们是中国未来计算机科学领域的希望。” 

姚先生课堂风采2

姚先生还鼓励同学们多接触不同的领域,培养自主思考的能力,发现自己的所长,以及自己真正热爱的所在。“MITBerkeley等一流名校,都有鼓励尝试创新的传统。在这里,我们也需要建立这样的传统。”交叉信息院助理教授徐佳则带来一场关于机器翻译的生动报告。

《新清华》在课后简单采访了姚先生。谈及首次在清华学堂授课的感受,姚先生表示,修缮一新的学堂非常漂亮,站在讲台上相当愉快,也希望同学们珍惜优越的条件,尽早完成从高中到大学再到研究人员的角色转变,养成学习思考的良好习惯,成长成才。 

王跃宣教授课堂风采

此次是姚班课堂第二次进驻清华学堂。1214日,王跃宣教授的《程序设计与算法基础》课程也在学堂开课,受到学生的热烈欢迎。王老师勉励同学们,身为现代人激情澎湃,希望姚班学生勇于发言、敢于表达自己,在学术上勇攀高峰。 

古色古香的清华学堂,在阳光的沐浴下静谧优雅。学堂内,我们正迎来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新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