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殷期望 交流解惑

浏览量:
2009年11月26日

20091126日下午,姚期智教授在FIT4-603主持召开了2009级“姚班”学生的首次班会。王跃宣副教授、孙晓明副教授及ITCS访问学者张良杰博士参加了此次班会。

IMG_1094.JPG

班会一开始,姚期智教授亲切询问了新一级“姚班”学生进入清华三个月来的学习、生活感受。同学们依次做自我介绍,话题从军训开始,让会场的气氛一下子轻松不少。姚教授强调了“姚班”培养一流本科生的理念:“你们能进入清华大学,都是中国最精英的分子,四年之后,你们不会逊色于其他世界一流大学的学生,这是中心的责任。”基于这样的教育理念,姚教授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能就课程设计大胆提出建议。

IMG_1096.JPG

接下来,姚教授介绍了访问ITCSIBM华生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张良杰博士。张博士是IBM服务计算学科的创始人以及IEEE服务计算技术委员会主席,长期从事服务计算、电子商务、交互式多媒体与数字电视、宽带网路控制、智人信息处理及家用电器化智能化的创新型的研发与推广工作,并取得突出成就。张博士在班会上与同学们分享了他个人的学术研究历程,特别强调了研究环境、发挥想象力空间之于科学研究的重要性。张博士对“姚班”同学们报以非常高的期望,希望大家勇于尝试新事物,找到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并对社会创造出真正的价值。

张博士的发言受到与会师生们的热烈欢迎。姚教授再次强调精英人才论,希望同学们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在专业领域之外也综合培养自己的人格和品位。

在随后的提问环节中,姚教授、张博士及与会各位老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惑与思考。对于如何与不同层次人群沟通的问题,姚教授指出,做学问需要在自我钻研和与人交流二者之间寻得一个因人而异的平衡点;对于天赋高低与学问成就的关系,姚教授则认为,不应该只看到旁人的长处,而更应该专注于发现自己的长处与兴趣点。“学问不是一个速度问题,而是一个深度问题。”姚教授一针见血,同学们如饮醍醐。

整个班会轻松而热烈,不时爆发笑声与掌声。在与大师、学者的近距离交流中,“姚班”学生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