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组部人才局局长孙学玉、副局长宋永华来访交叉信息院

浏览量:
2012年08月13日

2012813日下午,中组部人才局局长孙学玉、副局长宋永华一行到访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及量子信息中心,与院长姚期智院士亲切会谈交流。校党委书记胡和平、常务副书记陈旭同行来访。 
 

孙学玉局长与姚期智院士亲切交谈

姚期智院士在会谈中从人才培养、研究成果、学科建设等几个角度总结了过去八年在清华的工作成果,特别介绍了交叉信息院量子信息中心成立一年半来所取得的最新科研进展。姚院士指出,量子信息中心新近首次实现量子路由器的实验演示,并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研究者合作提出一种用囚禁离子实现新型时空晶体的方法,研究成果受到学术界高度关注并引发国际科学媒体的广泛报道。展望未来的发展规划,姚院士满怀乐观,他提出,未来十年将致力于建设一个跻身世界前十的计算机学科。 
 

孙学玉局长、宋永华副局长等听取姚期智院士作工作报告

孙学玉局长认真听取姚期智院士的工作报告,并给予充分肯定,尤其对姚院士几年来在科研创新及姚班本科生人才培养方面倾注的心血和取得的成果致以敬意和感谢。孙局长指出,姚院士为国内交叉信息科学和量子信息科学领域的研究工作做出卓越贡献,更为国内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做出突出贡献。孙局长对姚院士提出的发展规划充满信心、深表支持,他表示量子计算机的发展应当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的层面,深信在姚期智院士的领导下,中国的基础研究将在世界范围内实现大踏步发展。 孙学玉还表示,要对姚先生创办的“计算机科学实验班”的办学经验和教育理念进行研究和总结,让更多的学生从中受益,并对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提供有益的借鉴。
 

姚期智院士介绍离子阱实验平台最新科研进展 

“姚期智讲座教授”段路明介绍全量子网络平台最新科研进展

会谈结束后,孙学玉局长、宋永华副局长一行还参观了量子信息中心实验室,饶有兴致地观看师生演示介绍全量子网络实验平台及离子阱实验平台的最新科研进展,并仔细询问量子路由器、量子博弈、全量子网络等关键问题。交叉信息院王跃宣教授、段路明教授、Kihwan Kim副教授、Giulio Chiribella副教授等一同参与来访调研。 
 

孙学玉局长、宋永华副局长与量子信息中心教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