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2013年工作会议召开

浏览量:
2013年04月19日

417日上午,清华学堂人次培养计划2013年工作会议在清华学堂201会议室召开。副校长袁驷,数学班首席教授肖杰、物理班首席教授朱邦芬、化学班首席教授张希、生命科学班首席教授施一公、计算机科学实验班首席教授姚期智、钱学森力学班首席教授郑泉水以及各班项目主任张友金、李士群、刘东升、刘栋、徐佳、朱克勤等参加会议。教务处副处长张文雪主持会议。

袁驷代表学校感谢各班的首席教授和项目主任对学生培养和学堂计划的良性发展付出的努力。袁驷指出,从国家的“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试验计划”开始到现在已经有四年的时间,正是本科培养的一个周期,学堂计划也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他希望各班能够注意校内校外、国内国外、各班相互之间、校内点面、过程和产出、在校和发展等六个方面的结合做好阶段性评价工作,以评促跑、以评促领,认真总结的同时为下一阶段的工作提供参考。

姚期智作了《清华计算机科学实验班:创新型学术人才培养之改革与实践》的报告,介绍计算机科学实验班的三个创新点:创建了强化基础、探索前沿的知识体系;创新了深耕精耕、启迪思维的育人模式;开拓了大师引领、自我超越的成才途径。姚期智还介绍了计算机科学实验班从五个方面进行教学改革的情况:推陈出新,重建知识体系;汇聚名师,推进大师教学;精耕细作,创新教学方式;学贯中西,融入国际前沿;知行合一,感悟行业潮流。

教研院博士生陆一介绍了对钱学森力学班跟踪调研所做的阶段性研究,从招生、学生的自主学习和学习收获与目标之间的关系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教研院常务副院长史静寰进行了点评。

各学科首席和项目主任分别介绍了一年来开展的工作和对人才培养的思考。同学们表现出积极向上、自主学习的良好势态,形成良好的学风,在其他同学中起到了领跑作用。同时,大家也希望进一步加强学生的素质教育,能够对学生长远更好的发展提供保障。

张文雪总结了2012年学堂计划的主要工作情况,并就本年度的主要工作,特别是阶段性评价工作做了介绍,希望各班级结合自己的情况,认真总结,接受国家和社会的监督检查。

教务处、政研室、教研院、学生部等相关师生共2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