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信息院学习科创沙龙圆满举行 新老师生共秀学习科创梦想

浏览量:
2013年09月19日

交叉信息院913日电(团总支记者 鞠安、孔令航98日晚,交叉信息研究院姚班团总支学习科创组主办的学习科创沙龙活动在四教4101举行。现场活动由交叉信息院姚班团总支常务副书记范顺豪同学主持。

黄隆波老师致开幕词    张阳坤  

姚班项目主任、助理教授黄隆波老师致精彩开场白,对新生提出了三点希望:希望大家在四年的大学学习中打下坚实的基础,能够创新,能够珍惜身边的同学和师兄师姐。黄老师特别强调,四年大学生活,最重要的是发现自己喜欢的东西,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科研方向,这也是他对新生最大的期望。

张燕老师对新生进行选课辅导   王森 

院姚班教务张燕老师为计科30新生就选课、学籍管理等一些问题作了相关指导。之后,四位来自姚班不同年级的演讲嘉宾,包括计科00吴佳俊、计科10闫宇、计科10李茳淼以及计科20夏雨,分别为计科30全体新生及现场其他姚班同学分享了他们在学习科创方面的相关经验心得。

吴佳俊同学分享MIT交换及科研心得,李茳淼同学分享校级平台资源科创心得  王森

闫宇同学分享姚班课程学习心得,夏雨同学分享软件开发心得  张阳坤

吴佳俊同学曾赴MIT交流,有着丰富的本科生科研经历,他在讲座中,表达了自己对人生规划及本科生科研的一点看法,并详细介绍了交流的过程以及收获;闫宇同学成绩优秀,对姚班课程的学习有着很多独到的见解,他分享了关于姚班课程的学习心得,对于刚刚加入姚班的新生来说,这些经验无疑是宝贵的财富;李茳淼同学介绍了校级科创资源和平台的相关情况,作为学校“星火班”计划的一员,李茳淼同学有着丰富的科研经历,参加过挑战杯、SRT等很多校级科创项目,对于校级科创资源有较为充分的了解;夏雨同学就项目工程开发的有关内容作了演讲,他在过去的一年中参与开发TUNet客户端等很多实用的软件项目,在软件工程开发方面有着深刻的体会和理解,并与新生们分享了平衡个人时间及精力的心得。

同学们认真倾听    张阳坤  

集体讨论环节中,与会的姚班同学们一起共话学习科创梦,在精致的信纸上悉心写下了自己关于本科四年的学术科创梦想。现场交流互动十分热烈,同学们纷纷踊跃提问。本次活动作为“清华梦想秀”系列活动之一,将帮助姚班同学一起完成学习科创梦想。四年后3字班新生毕业时,院团总支学习科创组会再一次组织“梦想回眸”的活动,将写有大家刚入校时学习科创的梦想的信纸还给大家,随之一起返还的是学习科创组关于每一个同学学习科创梦四年点滴进展的真实记录与写照。

尹璋琦老师总结发言   王森 

在沙龙活动的最后,交叉信息研究院计科30班班主任尹璋琦老师作了总结发言。尹老师首先感谢了参与组织这次活动的高年级学长,并寄语新生“科研和工作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因此不要做一个短跑的运动员——要做一个长期的准备。”

这次活动,是交叉信息研究院姚班团总支为新生准备的一系列活动之一,旨在为新生提供学习和科研方面的经验,帮助他们做出学术道路的选择。对刚刚踏入校园的新生来说,大学无疑是一个崭新的环境,也是一个更为自由的环境,因此一个确定并且坚实的目标对于他们来说尤为重要,而这次学术科创沙龙活动,正是要为他们做出自己的选择奠定基础,让他们在四年的学术生活中走得更为坚实。

交叉信息研究院姚班团总支以服务姚班同学为己任,将在接下来的一个学期内在学习、生活、情感等多方面举办一系列精心策划的活动,为同学们提供所需的帮助,不仅仅是新生,相信每一位姚班同学都能从这一系列活动中有所收获。

部分新生与嘉宾、姚班团总支合影留念    张阳坤  

 

 

更多精彩,欢迎访问繁星网站:

http://bbs.iiis.tsinghua.edu.cn/portal.php?mod=view&aid=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