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信息院段路明教授专讲——从爱因斯坦-玻尔争论到量子信息前沿

浏览量:
2014年03月05日

(通讯员 方雯逸)2014227日晚6点半,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姚期智讲座教授段路明在信息技术大楼多功能厅进行专讲,题为从爱因斯坦-玻尔争论到量子信息前沿。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十余所高校的近百名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并与段教授进行了学术探讨。

在讲座中,段教授首先详细阐释了爱因斯坦-玻尔争论、爱波罗悖论,之后论述了量子计算机的优越性在于能够打破经典计算机硬件局限性、进行高速自增并行计算、并且解决经典计算机无法求解的问题。同时,他还介绍并对比了物理体系的两大体系:量子系统与固体系统,并比较了量子网络的基于光子、基于原子团气体的量子中继、基于囚禁离子这三种物理实现方式。

讲座的最后,段教授介绍了清华大学量子信息中心。量子信息中心是由姚期智院士领导创办的,其主要任务是为建设世界第一台量子计算机做出贡献,并且完成全量子网络的构建。段教授针对中心的最新进展进行了详细介绍,提出了未来的展望方向,鼓励大家从当前发展成果与局限中,不断进取,改革创新,提出新的想法,甚至引导一场量子领域的革命。

在讲座结束后,段教授对在场多位同学的提问做出了解答,尤其就无线通信与量子通讯、光电信号与量子信号的优劣、经典计算机与量子计算机相互间的不可替代性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探讨,同时欢迎大家加入量子信息中心的研究生科研团队。量子中心助理教授Mile Gu教授也在讲座后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并与同学们互动交流。

段路明教授是清华大学姚期智讲座教授与密西根大学费米讲席教授,主要从事量子信息、量子光学和冷原子物理的研究。他完成量子信息领域一系列开创性工作,提出DLCZ量子中级方案,成为国际上实现长期量子通信和量子网络的奠基性方案;提出通过网络方法进行可扩展量子计算,为近期量子计算大型项目奠定了理论基础。他在国际主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20多篇,论文被引用14000多次,曾获美国斯隆研究奖,海外华人杰出研究奖等,2009年当选美国物理学会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