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信息院召开校庆日院友论坛

浏览量:
2014年05月08日

(通讯员 鞠安427日,正值清华大学103年华诞和校友返校之际,交叉信息院第一届院友交流论坛在清华学堂102顺利召开。交叉信息院姚班本科生、研究生和部分教师共计40多人参加了此次交流论坛。

历经八载办学,今日的姚班已经从一个实验班成长为一个享誉海内外的人才培养品牌,姚班毕业的一百多位学子,在世界各地学界、业界、商界等多个领域崭露头角。本年度,交叉信息院共迎来十位院友返校,其中五人参加院友交流论坛,包括计科50赵育达,计科70朱晶、王子贺,计科80陶浩雄和计科90贾永政。五位学长,来自科研、金融、教育等不同领域,在各自的领域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借回家的机会与院内师生分享经历经验、共话交叉信息院和姚班的成长与未来。

伴随着一段温馨的姚班回顾视频,院友交流论坛在主持人顾钊铨同学亲切的开场白中拉开序幕,现场参会者围坐一圈,如家人一般,聊着家常话。话题从姚班同学们最关心的科研问题开始。几位校友分别从各自的角度、各自的经历,谈了对本科生参与科研的看法、科研与产业的关系、选择科研的原因等多个话题。

在谈到本科生参与科研的意义时,赵育达学长认为,本科生阶段最重要的就是发现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因此本科生阶段参与科研更重要的是尝试,是体验。这一点,正与姚班首席教授姚期智先生在本科生开学典礼上提到的在本科阶段发现自己的兴趣的期望不谋而合。贾永政学长则从产业与科研的关系的角度阐述了自己的认识:有时产业是要领先于科研的,产业创造需求,科研追寻需求。而陶浩雄学长在谈到这个话题时认为,产业更重视效果,科研则更重视想法。

交流论坛上,院友还与在校师生们围绕姚班岁月、创业、工作在企业、人生选择等很多话题进行了交流。在师生与校友共话姚班岁月时,校友们曾经的校园生活细节令在场师生忍俊不禁,现场不时爆发出欢乐的笑声。同时,姚班刚刚创办时遇到的种种困难,在现在看来已成为姚班不断走向成熟的记忆,见证着姚班教育理念逐渐形成、不断完善的过程。

整个论坛历时两个多小时,在融洽愉快的气氛中结束。本次论坛活动由交叉信息院姚班团总支和交叉信息院研究生分会共同组织举办

抚育了一代又一代优秀清华人的百年学堂,又将见证交叉信息院——这个如青年一般健壮的、不断走向成熟的院系——和自这个院系走出的青春锐意的莘莘学子们,在更为广阔的舞台上,书写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