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信息院举办2014年物理学科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浏览量:
2014年05月13日

通讯员 彭芳2014510日,交叉信息院2014年物理学科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在清华学堂拉开帷幕。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数十所高校的43名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交叉信息院物理学科方向的各位博士生导师悉数出席。交叉信息院姚期智讲座教授、密西根大学费米讲席教授段路明致开营辞并作营期首场报告。

段教授从量子并行、量子资源、量子纠缠等概念一步步引出量子计算机、量子密码、量子网络等核心理论,由核心理论进一步阐述了量子模拟、量子识别、量子测量、量子基础研究等延伸领域,让同学们首先对量子信息前沿科技有了整体的了解。之后,段教授重点介绍了量子计算机及量子网络。他指出,量子计算机的优越性在于能够打破经典计算机的局限,进行高速自增并行计算、并且解决经典计算机无法求解的问题,而利用量子计算机建立全量子网络是我们努力实现的下一个目标。报告的最后,段教授对清华量子信息中心的最新进展及各位老师的研究方向作整体介绍,并以第一台计算机的问世和发展为例,表达了对量子计算机未来的美好愿景。

随后,交叉信息院副教授Giulio Chiribella、孙麓岩、KihwanKim,助理教授Mile Gu,马雄峰、翁文康,Alioscia Hamma,分别就自己研究经历、研究方向作特邀报告,内容涵盖量子模拟、量子信息基础研究、超导计算、量子密码、量子计算复杂性、基于囚禁离子的理论研究。报告结束后,各位博士生导师与营员们进行积极热烈的互动交流。营期内,老师还组织营员同学参观了量子信息中心实验室、蒙民伟超导实验室,并就大家的问题作耐心讲解。参观环节进一步增进了营员们对量子信息前沿科技的了解,增强了大家的科研兴趣。

通过院系介绍、专题报道、导师见面交流、实验室参观等一系列活动,营员们在感受清华学堂百年学术传统的同时,对量子信息前沿科技有了全面了解。不少营员反馈,营期积极热烈的讨论思维碰撞,帮助他们扩展了学术视野、明确了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