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期智教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浏览量:
2004年06月11日

 

20070918会议.bmp

【新闻中心讯 记者 冷凝】66日,经中科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选举通过,我校高等研究中心姚期智教授与其他5位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外国科学家一道当选为中国科学院第6批外籍院士。

据悉,姚期智教授曾任普林斯顿大学计算机科学系Macaleer讲席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人文及科学院院士以及IBM EC系统研究中心,Xerox Palo Alto研究中心和Microsoft Asia Research Center的顾问。2000年,因其对计算理论做出了诸多根本性的、意义重大的贡献,获得该年度美国计算机学会授予的图灵奖。200310月姚期智教授被聘为我校计算机系讲席教授。近日姚先生加盟清华,并将于今年九月定居我校,正式受聘我校高等研究中心,担任全职教授。他计划在算法、算法复杂性以及量子计算等计算机科学领域开展一系列工作,希望帮助我校建立起一支高水平的基础研究队伍,积极培养青年学术骨干和研究生,在开展国际学术交流和建立国际合作关系等方面尽自己一份力量。

此次新当选的其他外籍院士分别为肖荫堂(美国哈佛大学)、杰马里·莱恩(法国路易斯-巴斯德大学)、理查德·杰尔(美国斯坦福大学)、盖伊·德泰(法国巴黎巴斯德研究所)、托斯登·威塞尔(美国洛克菲勒大学)。

据介绍,中科院外籍院士选举从1994年开始,此后外籍院士选举每两年进行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