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信息院举行2013年毕业典礼暨姚班主题交流会

浏览量:
2013年06月24日

(通讯员/陈立康 孙帅 摄影/李响)619日下午,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2013年毕业典礼暨姚班主题交流会在FIT楼多功能厅举行。今年,交叉信息院共有30位本科生和4位博士生顺利通过毕业答辩,等待授予学位。清华大学副校长袁驷教授、交叉信息院院长姚期智院士出席典礼并致辞。教务处副处长张文雪老师,交叉信息院教师代表、全体本科生和部分研究生代表参加典礼和交流会。

袁驷副校长致辞

袁驷副校长的致辞贯穿了几个关键词:祝贺、感谢、感想、勉励和梦。袁校长在讲话中提到了姚班精神与姚班气质,他指出,姚班精神是一种“领跑”的精神,是“大师引领、超越自我”的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精神的一种体现。对于姚先生全票斩获北京市教学成果奖特等奖的佳绩,袁校长表达了由衷的祝贺,并期待姚班的领跑精神得以不断保持和发扬。袁校长还为交叉信息院全体毕业生送上两句勉励:“You are Made in China, Made by Tsinghua, Made for the whole world”“Be bold, be original, be challenging.”袁校长强调,毕业后新的征程还需要一路领跑,要自强,但更要不息的自强,奔向学术的巅峰,奔向科学的顶端。“俗话说,‘名师出高徒’,我的梦想就是,‘徒高出师名’,我们等着你们替我们做老师的出名的那一天!”袁校长谈老师的梦想,赢得全场热烈的掌声。

 


姚期智院士致辞

姚期智院长在典礼上致欢迎辞,并寄语交叉信息院全体同学,开启关于“行健新百年、共筑中国梦”的主题交流。姚期智院长鼓励每一个清华人都胸怀一个“中国梦”,尤其是姚班的学生更应该心存这样一个远大的梦想,中国梦道出了中华民族的希望,清华梦则引领了清华人的前进方向。姚院长指出,梦想之于人生,正如生机之于万物,有了梦想才有生机、才有目标、才有希望,才会有成就感、才会有满足感,他期望同学们以各自的形式实现自己的梦想,将来再过十年、二十年之后重聚一堂,大家都能实现梦想在天空里飞翔。

典礼上还表彰了2013届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优秀毕业生、2012-2013年度“姚奖学金”(Yao Award)获奖者及优秀学生干部。袁驷副校长、姚期智院士、张文雪老师和张松海、陈震、王永才、华强胜等四位班主任老师分别为获奖同学颁发了荣誉证书。

交叉信息院年度“姚奖学金”获得者

交叉信息院2013届优秀毕业生

交叉信息院年度优秀学生干部

交流环节上,本科毕业生代表贾志豪、研究生毕业生代表唐邦晟分别做主题发言,或风趣或深情地回顾了在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的学习和生活,感谢母校和师长,并表示将怀揣“中国梦”,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勤奋刻苦、成才报国。之后,毕业生代表分别向姚期智院长赠送了纪念品。

本科毕业生代表发言并向姚院长赠送纪念品

研究生毕业生代表发言并向姚院长赠送纪念品

年度“姚奖学金”一等奖获得者吴佳俊、本科生代表贾永政和研究生代表吴辰晔分别进行了风采展示。吴佳俊同学以他自己和身边同学的学习经历出发,对姚班的“国际化师资”、“因材施教”的培养特色和丰富的科研资源表达了最直观的感受;贾永政同学以姚班团总支为主要依托,介绍了我院学生干部队伍的发展并展示了20122013学年内开展的富有特色的学生工作;吴辰晔同学则是在讲述博士生涯中的点滴趣事过程中,娓娓道出了他对交叉信息院和导师姚先生的感谢与不舍。

 

毕业典礼暨姚班主题交流会在清华老校歌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