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博士主讲姚班文化素质讲座:人工智能的黄金时代

浏览量:
2016年06月12日

201668日下午,创新工场创始人李开复博士受邀做客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主讲姚班文化素质讲座系列之人工智能的黄金时代。活动同时邀请创新工场家族成员企业四位CEO嘉宾黄畅、戴文渊、唐文斌、吴甘沙进行对话交流。交叉信息院院长、姚班首席教授姚期智院士、姚班项目主任黄隆波助理教授,以及来自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姚班和兄弟院系的近200名学生和教师共同听取了此次讲座。

李开复博士做客姚班文化素质讲座系列

1980年做自然语言处理,1982年做计算机视觉,1983年做语音识别,1985年做人机对弈……”,李开复博士风趣地笑称自己很多经历其实都没有赶上黄金时代,但特别强调,“人工智能是一个特别棒的工具,也就是因为这个理由,我们今天进入了人工智能的黄金时代。”

在轻松的开场白后,李开复博士以深度学习方向作为人工智能的代表,从AlphaGo击败韩国围棋冠军李世乭的全球热点话题入手,分别阐述人工智能的起点、深度学习的未来蓝图、人工智能平台的重塑领域和深度学习面对的挑战等方面问题,多维度解析人工智能为什么进入了黄金时代。

报告现场座无虚席

讲座后,现场师生提问踊跃,李开复博士就人工智能代替密集型劳动力、人工智能的技术瓶颈和可能的解决方案及人工智能的自我开拓能力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深入探讨。

姚期智院士向李开复博士赠送院衫

活动下半场进入与创新工场家族成员企业CEO嘉宾对话环节,来自北京地平线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的黄畅、来自第四范式的戴文渊、来自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Face++)的唐文斌,以及来自驭势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的吴甘沙等四位对话嘉宾以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开题,从他们的观点阐述人工智能为什么进入黄金时代,以及人工智能将迎来什么样的应用。

对话环节-创新工场家族成员企业CEO嘉宾

活动最后,姚期智院士致总结辞,赞誉这是一次全面而有深度的讲座,肯定几个创业公司在学术和应用方面的超强结合。姚院士认为嘉宾们都能讲出自己最关键的想法,所以才能够在一开始取得巨大的成功。同时,姚院士勉励姚班同学在成功人士面前,要吸取教训、看到关键的地方,更要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在学校里多接触不同学科内容。

此次活动由交叉信息院主办,在校内师生中引起广泛的热烈关注。

姚期智院士总结致辞

报告嘉宾与姚班教师代表合影

 

报告人简介:

李开复博士于20099月在中国北京创立创新工场,出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创新工场旨在帮助中国青年成功创业,始终致力于将国际领先的创业服务理念与中国创业实践相结合,为优秀创业者提供具有全球视野的一流创业服务。

在此之前,李开复博士曾就职于Google,担任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 曾在微软担任全球副总裁;并曾就职于苹果、SGI等世界顶尖公司。李博士曾以最高荣誉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并于1988年获卡内基梅隆大学电脑学博士学位。李开复博士分别于2011年、2015年被授予香港城市大学的荣誉博士、卡内基梅隆大学荣誉商业管理博士。李博士还是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协会的院士,曾任美国百人会副会长,2013年当选为《时代周刊》全球最有影响力100人。

 

(文/孙帅 图/李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