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信息院举办2016年秋季开学典礼

浏览量:
2016年09月12日

911日下午,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2016年开学典礼在FIT楼多功能厅隆重举行。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史宗恺教授、交叉信息院院长姚期智院士、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科学位分委员会主席杨士强教授、清华大学讲席教授邹昊博士以及院全体新生、部分导师及学生家长代表共同参加此次典礼。本年度,共有35名本科生和20名研究生加入交叉信息院大家庭。

典礼在庄严的《国歌》中开始。

开学典礼现场

史宗恺老师借美国基础教育中的科学教育模式,分享对教育的感受。他鼓励学生面向未来,创造新的突破。史老师在讲话中鼓励全体新生学会观察世界,基于对世界的细微观察,探索新的发现,并勇于挑战科学权威,专注科学的交叉融汇。这就是交叉的兴趣和意义。他希望全体新生拥有梦想,矢志不渝,坚持不懈。

史宗恺老师讲话

姚期智院长在开学典礼上寄语学生“做最好的自己。他表示,现在是人类历史上非常好的时间点,交叉信息院经过数年基础建设,师资阵容、科学应用方面都登上了新的台阶。姚院长希望全体新生在拥有更多发展机会的同时,把本行学好,并如做学问般用心做人,肩负起“领头羊”责任,为国家和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姚期智院长寄语新生

交叉信息院副教授金奇奂博士代表全体教师,向2016级新同学表示祝贺和欢迎。金奇奂老师分享了求学期间的经历与回忆。他鼓励全体新生追寻属于自己的未来,在人生中坚持独特的自己,在中国甚至世界未来科技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

金奇奂副教授致辞

姚班新生代表、计科60班的金策坦言,全体新生因志同道合而相聚在交叉信息院。他结合自身经历,表达了对算法科学的热爱,并希望和同学们一起在未来四年中获得更开阔的视野和更好的探索能力,共同在计算机科学的各个领域中展现中国大学生的风采。交叉研16班的张天翼代表全体研究生新生以工匠精神表达其求学态度,希望在始终不渝的坚持下探索科学,追求梦想。

新生代表金策、张天翼发言

交叉研13班的淦创作为高年级同学代表,热情欢迎学弟学妹们的加入。淦创与全体新生分享了三个关键词:勤奋、理想和全面发展,鼓励新生在交叉信息院努力学习,坚持理想,成为全面发展的清华人。他相信交叉信息院学生在大有可为的黄金时期中能够强占科技制高点,不负青春梦想,不负国家期望,勇敢前行,完成人生的华丽转身。

高年级同学代表淦创发言

开学典礼上,史宗恺老师和姚期智院长共同颁发了本年度的Yao Award奖学金,共有12名同学获颁证书:范浩强、占玮、陈立杰、董方宏、李志远、刘壮、李晨星、胡渊鸣、孙天成、王若松、彭天翼、罗雨屏。范浩强作为获奖代表分享了在姚班学习、科研的心得,特别介绍了姚课的特色与魅力。

Yao Award颁奖合影

Yao Award获奖代表范浩强发言

典礼在清华大学老校歌中圆满结束。

开学典礼合影

 

(文/郝爽 图/聂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