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交叉信息科学国际研讨会隆重开幕

浏览量:
2016年12月19日

1218日上午,2016交叉信息科学国际研讨会在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大楼多功能厅隆重开幕,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北京市科委副主任张继红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来自中国、美国、德国的九位顶尖学术大师齐聚一堂,与一百多位清华大学师生代表共同见证研讨会的隆重开幕。清华大学校长办公室主任于世洁主持开幕式。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开幕式上致辞

邱勇在开幕式上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高度肯定了姚期智院士在清华大学取得一系列广受关注的交叉信息科学建设成果。邱校长指出,姚院士全职来到清华12年,积极组建交叉信息科学团队,勇于探索本科生培养模式,创办了最优秀的本科教育模式“姚班”,学术科研成果跻身世界前列,极大提升了清华的国际声誉。张继红副主任在致辞中热烈祝贺大会的召开,并表示,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致力于促进信息科学与其他学科交叉,取得了卓有成效的研究成果,培养出一批具有广阔学术背景和独特学术视角的人才。张继红还结合国家科研战略布局,着重强调了交叉信息科学研究的重要性,期待研讨会取得丰硕的学术成果。

北京市科委副主任张继红在开幕式上致辞

信息科学与其他学科之间的交叉互动积极促进了现代科学和技术的创新。为推动此重要领域的学科交叉研究,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院士于2011年在清华大学成立交叉信息研究院。适逢交叉信息院建院5周年之际,此次研讨会邀请了各领域世界顶级科学家共聚,探讨交叉信息领域近些年激动人心的进展。大会演讲嘉宾包括多位重量级大师,例如图灵奖得主、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John Hopcroft教授,图灵奖得主、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人文科学院院士Silvio Micali教授,美国三院院士Christos Papadimitriou教授、Michael Jordan,美国两院院士Bin Yu教授,西班牙科学院院士、沃尔夫奖得主Ignacio Cirac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教授、潘建伟教授,莱布尼兹奖得主Jörg Wrachtrup教授。本次研讨会还邀请来自顶尖业界公司的重量级专家,包括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以及旷世科技创始人兼CEO印奇。特邀演讲嘉宾将围绕理论计算机科学、量子信息、信息安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计算机与生命科学和金融科技与产业等六个方向展开研讨,总结领域前沿最新科研进展,并展望未来发展前景。

图灵奖得主John Hopcroft院士作研讨会首场学术报告

姚期智院士于2004年全职到清华大学工作,2005年开设计算机科学实验班(姚班)本科培养项目,2007年成立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2011年揭牌成立量子信息中心和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在姚期智院士的领导下,交叉信息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建设成果,学科布局不断拓展和完善,科学研究领域全面涵盖智能+、量子信息和金融科技三大前沿热门方向,人才培养及学科建设成果卓著。其中,姚班本科培养项目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在海内外享誉最优秀的本科生和最优秀的本科教育;建立了国内首个世界水平的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团队,该领域是计算机科学核心领域之一,具有很高的国际学术地位,截至201612月,共计在理论计算机科学前四大顶级会议(STOCFOCSSODACCC)上发表46篇论文,达到世界前十名高校水平;建立了高水平密码安全研究团队,在密码学领域前两大顶级会议(Crypto, Eurocrypt)上发表论文14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量子信息中心建设金刚石色心量子计算、离子量子计算、超导量子计算、光量子网络等多个实验室平台,在国际重要学术期刊共发表论文160余篇,其中包括《Nature2篇,《Science1篇,《Nature》子刊8篇 ,《Physical Review Letters20多篇,极大提升中国在量子信息领域的国际影响力;此外,建立国内首个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创新性地运用最新的信息科技来提升金融业的整体效率和竞争力。

研讨会嘉宾合影

作为交叉信息科学领域的一场盛会,本次研讨活动充分展示了清华大学在交叉信息科学领域的重要国际地位,研讨会的成果也必将深刻指导清华乃至中国在该领域的长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