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UTS量子计算机科学冬令营在悉尼开营

浏览量:
2017年01月23日

121日上午,首届UTS量子计算机科学冬令营(Quantum Computer Science School)在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顺利开营。姚班计科40班和来自北京清华大学、悉尼科技大学、悉尼大学、墨尔本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的40多名本科生共同参加此次为期3天的营期活动。悉尼科技大学量子软件与信息中心主任段润尧教授、姚班计科40班主任马雄峰助理教授出席开营仪式并致欢迎辞,悉尼科技大学量子软件与信息中心研究主任应明生教授也参与了营期的讨论交流。

段润尧教授致欢迎辞

本次冬令营主题为量子计算机科学,特邀演讲嘉宾包括悉尼科技大学段润尧教授、应明生教授、冯元教授、季铮锋教授,以及清华大学马雄峰助理教授和段然助理教授。5场特邀报告涵盖量子电路、量子密码、量子态、量子通讯等多个前沿领域。

冯元教授作首场学术报告

营期还设置若干开放学术问题,吸引同学们挑战量子计算领域的热点难题。在营期最后半天的讨论会环节,同学们分五组作了精彩展示与充分交流。悉尼科技大学量子软件与信息中心研究主任应明生教授在讨论会上勉励同学们把握量子计算的重要时代契机,成长为新一代人才。

冬令营活动主持人、悉尼科技大学讲师乔友明博士同时也是首届姚班毕业生,他表示,感受到短短几天内同学们投入了相当大的热情和精力,相比于早期,现在的姚班同学在拓展学术领域上享受更多和更为多元的机会。

应明生教授参与营期讨论环节

营期Research Problem讨论会环节

本年度是交叉信息院连续第十年选派姚班学生集体参与学术冬令营活动,同时是第一次将该培养环节拓展至海外,由悉尼科技大学量子软件与信息中心和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联合举办。作为姚班精英本科生培养模式的重要环节,冬令营活动形式得到历届姚班同学的高度认可,不仅激发同学们对于前沿热门领域的探索热情,更启发大家在跨校与跨文化交流中形成深度思考。

营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