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匡迪调研清华量子信息中心

浏览量:
2017年04月19日

清华新闻网4月18日电(记者 李婧)4月14日上午,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徐匡迪来到清华大学,调研清华大学量子信息中心、苏世民书院和艺术博物馆,深入了解学校教学科研成果。清华大学校长邱勇、校党委书记陈旭陪同调研。 

徐匡迪首先来到位于蒙民伟科技大楼的量子信息中心,听取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姚期智院士介绍中心研究工作、近期成果和未来前景,进入超导量子计算实验室、分子束外延生长实验室和冷原子量子仿真实验室实地考察,并听取量子信息中心孙麓岩副教授汇报实验室工作。徐匡迪特别关心量子计算的应用,听说清华大学量子信息中心从零开始,聚焦关键前沿,很快取得了丰硕成果,他说:“我为我们的科学家感到自豪”。 

在陪同调研过程中,邱勇向徐匡迪介绍了学校在人事制度、教育教学、科研体制机制、行政管理等方面的综合改革进展,以及学校围绕“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的目标推进的重点工作,包括创建全球创新学院、举办世界和平论坛、发起“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等。

科研院院长周羽介绍了清华第四代先进核能系统、重型燃气轮机关键技术、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突破及其应用、下一代互联网及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微小卫星/灵巧通讯卫星技术及模型、凝聚态物理重大突破、第三代引力波探测装置和极端物理研究、世界领先的地球系统数值模拟技术、超越人脑电脑的类脑计算机、有机发光显示技术等10项科技创新成果。

之后,徐匡迪前往艺术博物馆,听取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和副馆长杨冬江的情况介绍,饶有兴致地参观了 “从酒神赞歌到阿卡迪亚:马库斯·吕佩尔茨”作品展、“清华藏珍”织绣展、瓷器展和家具展。他在参观时表示,清华艺术博物馆展品十分精致,自己非常关心艺术博物馆的发展,希望清华艺术博物馆能更进一步。 

 

来到苏世民书院,在书院副院长潘庆中介绍下,徐匡迪依次参观了下沉庭院、多功能厅、教室、达理礼堂、健身房和研讨室。在健身房,听邱勇提起清华要求新生学习游泳,徐匡迪马上回应:“重视体育是清华的传统。”  

 

此次调研中,邱勇向徐匡迪赠送了2015、2016级新生们写的《续写岁月的传奇——清华学子感悟〈平凡的世界〉》、《宁静的力量——清华学子感悟〈瓦尔登湖〉》两本校长赠书读后感汇编,以及美术学院硕士生创作的徐匡迪到清华演讲时的画像。 

编辑:悸寔 华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