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信息院2017年校庆校友论坛成功举办

浏览量:
2017年04月30日

430日下午,交叉信息院2017年校庆校友论坛活动在FIT1-222会议室顺利召开,本次校友论坛分为“业界论坛”和“学界论坛”两场。

IIIS2006

业界论坛现场(左起:贾永政、刘艺成、姚泓毅、徐旻捷、韩迟)

3位毕业院友:2010届博士毕业生姚泓毅(现任职美国Tower research capitalLLC)、2010届姚班毕业生徐旻捷(现任职英国Bloomberg LP)、2013届姚班毕业生、2017届硕士毕业生刘艺成(现任职Airbnb中国)出席业界论坛,与我院姚班学生和研究生分享职业规划及发展,2013届姚班毕业生贾永政(我院在读博士,曾停学参与清华学堂在线创业活动)也作为本场论坛的特邀分享嘉宾。

在谈到交叉信息院的培养方式对从业的影响时,刘艺成学长提到学界和业界并非泾渭分明,是有交叉的,业界会考虑一些更实际的问题。姚泓毅学长提到无论选择学界还是业界,在选择后把当前能够做的做到最好,就会有更多的机会。徐旻捷学长提到解决实际的问题带来的成就感是投身业界的原因,并举例说明姚班的课程带来思维模式的提升,这是工作的基础。贾永政学长提到姚班的同学很有想法,不只在学术上,也会有一些人活跃在其他领域,学校也提供了机会。提到工作和学习的区别,徐旻捷学长提到快速实现想法的能力、与人交往、合作的能力在工作中非常重要,学长们谈到加入工作后阅读文献也是他们工作的日常内容。业界论坛由计科60班韩迟主持。 

IIIS2019

四位学长与在校生互动 

在学界论坛上,2016届博士毕业生祖充(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后)、2016届硕士毕业生刘思学(申请普林斯顿大学博士)、2016届姚班毕业生王钦石(申请普林斯顿大学博士)受邀担任嘉宾,学长们回忆了自己在交叉信息院读书时的往事和第一次发表论文的情形,并对做科研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IIIS2042

学界论坛现场(左起:王钦石、祖充、刘思学)

祖充学长回顾了量子信息中心实验室建立的过程,强调读论文对科研的重要性,建议同学们第一个工作不要在意它的难度。科研需要一点点做,每一次发表文章都会给自己一些信心,得到认可,信心才能建立。祖充学长提到全身心投入科研是很辛苦的,建议大家有科研以外的兴趣。祖充学长还介绍了学院物理专业的架构和物理专业的未来发展。

刘思学学长介绍了自己科研历程发端于一篇很感兴趣的文章,跟导师见面的过程是理清思路的过程,有助于写作,写论文的同时可以提高英语能力。王钦石学长介绍了科研动机要纯粹,科研中遇到问题,要正视问题,做科研不只是盯着别人的研究看,需要有更简单和核心的逻辑。王钦石学长还向同学们分享了在校期间参加竞赛的经验。学界论坛活动由计科50班谢倩主持。

论坛活动持续将近三小时,学长们的风趣幽默让现场气氛非常活跃

IIIS2034

返校院友代表与部分在校师生合影 

(文/韩煦 图/聂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