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交叉信息院博士生社会实践总结会成功举办

浏览量:
2017年09月26日

2017925日上午,交叉信息研究院2017年博士生暑期社会实践总结会在FIT 1-222会议室顺利举行,总结会上来自计算机学科的12位博士生分享了各自实践的工作、成果以及感受体验。校研工部任怀艺老师、交叉信息院研工组长吕厦敏老师、院学生工作助理孙帅老师、研工部助理朱云龙和院实践助理贺选共同参加总结。

2017年交叉信息院博士生暑期社会实践地点涵盖浙江、广东、山东、贵州、江苏、天津、福建等七个省市,地域分布范围广。实践单位包括国企、私企、科研机构以及政府机关等10个相关单位。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我院首次联合网易公司设置院级社会实践基地,有4位同学参与院级基地金融科技相关项目。

参与实践同学们的课题也是丰富多样。例如:蔡庆芃同学在佛山思恩思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开展了基于CodesysS&S Teach View的辅助示教系统的开发和改进,为公司创造了10万元的经济效益。王国赛同学参与的山东银香伟业集团公司基于互联网的泌乳牛采食量预测项目,成功降低了采食量的误差,为实践单位提供了更好的优化方案。邓士川同学在贵阳市森林资源管理站进行的智慧林业云平台建设和推广应用项目,为当地部门带去了新的理念和技术,同时也给实践部门留下了宝贵的技术工作总结报告。

本年度的社会实践中,有4位同学前往交叉信息院院设基地开展实践,他们分别在网易宝有限公司和网易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开展了与金融相关的课题,为基地在支付风险控制、信贷反欺诈等方面提供了技术支持。

在短短的6周的社会实践中,同学们将自己在实验室的研究成果和所学到的知识真正应用到了一线企业生产过程中,不仅能深入了解社会生产的需求和国情民生,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也学习到了更多的技术技能。总结会的最后,吕厦敏老师对同学们实践的圆满完成表示了祝贺,点评同学们在社会实践过程中的表现以及所取得的成果,也指出本年度的实践成果与专业结合度很高,但在国情民生方面调研深度有所欠缺。最后,任老师代表研工部对我院本年度实践工作的组织及成果给予肯定,强调清华大学的学生应该要把遇到的事情做到最好,要全力以赴,追求卓越,超出自己的预期,超出实践单位的预期,这样才是一个合格的清华大学学生完成的实践。

 

 

 

 

(文/贺选 图/李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