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信息院2018博士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浏览量:
2018年05月23日

519日、20日,交叉信息院研分会在雄安新区腹地白洋淀举办了第533期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博士生学术论坛。论坛邀请三位优秀博士生代表——2013级物理博士徐源、2013级物理博士郜勋和2014级计算机博士王国赛作学术成果及科研经验报告。交叉信息院教工党支部书记马雄峰、研工组长吕厦敏、导师代表段然以及交叉信息院近百名师生参加此次论坛活动。本次博士生论坛由交叉研17班赵文定同学主持。

马雄峰助理教授首先致开幕词,肯定了本次博士生论坛的组织工作以及博士生论坛的学术意义。随后吕厦敏老师详细介绍了清华博士生论坛的优良传统,鼓励大家把握交叉学科优势、享受学术共建乐趣。

马雄峰老师和吕厦敏老师讲话

三位优秀的学长和大家分享他们的科研成果和科研经验。郜勋的研究方向为量子计算,在Nature子刊、PRL等顶级期刊上发表过多篇高质量文章。在会上他分享了他的研究成果——用经典计算机来有效地模拟一个有噪音的量子系统。王国赛的研究方向是可靠系统的分析与优化,他结合自己过去几年的学习经历,以轻松幽默的方式总结了一些与导师高效沟通、改善科研方法和调整心态的经验和心得体会。徐源的方向是超导量子计算。他为大家带来的科研分享题目是在超导线路量子系统中实现任意单比特和量子门操作。做科研重要的是在探索的过程中体会到科研的乐趣,这是他的科研态度。为了做出性能好的超导量子比特制备,在几年的时间中,徐源花费大量的时间探索尝试,摸索和发展了一套完整的超导量子比特制备流程。

三位优秀学长做报告

三场报告后,段老师和马老师跟与会师生分享了他们的科研心得。两位老师指出,做科研就应该要沉下心来,一步一个脚印慢慢来,切忌心浮急躁;更重要的是要去寻找自己的科研兴趣所在,一开始绕点弯路也无妨,但一旦找到之后,就会发现科研的魅力。之后,同学们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积极提问,老师们热心回答,大家受益匪浅。

博士生论坛现场

除了学术交流,此行全院师生还共同开展师生支部共建组织生活。姚班党建辅导员何昊青为大家介绍雄安新区的发展背景、现状、目标和未来规划等。与会师生积极发言,探讨雄安新区发展建设和京津冀战略规划问题,并围绕政策、人才、非首都功能等热点议题自由讨论。

师生共建组织生活现场

在开展博士生论坛之余,各年级党支部也举办参观当地红色纪念场馆活动,如参观白洋淀抗日纪念馆、雁翎队纪念馆,以及实地考察容县建设现状。当地讲解员带领大家参观学习中华民族伟大抗日战争中一段壮烈的斗争史实,缅怀先烈,传承民族革命精神,同时也感受雄安新区千年大计的崭新发展生机。

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

白洋淀抗日纪念馆

清华大学博士生学术论坛是促进研究生学术交流、讨论的重要环节,旨在为同学们分享学术经验提供平台。交叉信息院是计算机方向和物理方向交叉融合的院系,所以博论活动对全力打造一个多学科、跨领域的交叉学术交流平台、推进学院学术交流体系建设,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本次活动得到院友企业九坤投资的大力支持,首次将院集体建设、师生共建、党群共建元素融入博士生论坛,得到师生的积极肯定。活动充分调动了大家对跨领域学术交流积极性的同时,进一步减少了计算机和物理两个学科同学之间的学科交流障碍,使彼此之间的关系更加融洽;同时,潜移默化地加强了非党员同学对党的革命历史和任务的认识和理解。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非常有意义,帮助很大,明年将继续积极参与。

(文/陈璐、李薛刚  /乔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