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正式落成

浏览量:
2018年06月21日

6月21日,南京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成功举办落成仪式暨校友捐赠仪式。这是继620交叉智能前沿峰会后,南京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的又一重大举措。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院长兼南京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姚期智院士、栖霞区委副书记张志超、栖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徐薇、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助理院长兼南京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徐葳等出席落成仪式。落成仪式由副院长徐葳主持。

姚期智先生致欢迎辞

落成仪式上,姚期智院士介绍图灵研究院的落成进展和发展规划,展望了中国未来AI的前景。姚院长指出,研究院将围绕AI领域传统产业升级技术服务、交叉领域重大科技创新、产业发展集聚、人才引育和股权投资集聚这五大平台,打造人工智能领域产业集群,创造人工智能新“高地”。据介绍,目前研究院已有预孵化项目12个,其中2个项目已经落地,此外专注早期AI项目的创投基金也在积极筹备推进。

张志超副书记致辞

   

姚先生亲自带领张志超副书记等来宾参观研究院展馆

栖霞区委副书记张志超代表南京市栖霞区对研究院的正式落成表示祝贺,并作为清华校友分享了为图灵院落地服务的过程与思考。张志超在讲话中说,图灵院的落成标志着一种更具原发动力的新型研发机制的改革实践,是打破体制阻碍有效融合高校科研、市场活力的创新尝试。图灵院顺应了人工智能从先导性技术变为普适性技术的世界科技浪潮,完全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对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更有世界级专家姚期智先生的亲自把舵,相信研究院的发展必将起到巨大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南京大地上,树立起人工智能领域的世界高峰。

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徐葳阐述进度成果

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徐葳以“鼎力人工智能腾飞,引领信息技术浪潮”为题,为与会嘉宾及清华师生精彩阐述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的进度成果。2018年4月,清华大学与南京市合作共建南京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短短两个多月已有多项成果实质推进。徐葳强调,人工智能是时代浪潮之巅,AI从理论到各项应用基本涵盖了计算机学科的所有研究方向,但AI只有与产业结合才能真正体现其价值,目前国际上对于人工智能一流人才的竞争已趋于白热化。徐葳指出,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是南京市与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强强联手的成果,不仅拥有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的科研实力,还探索融合行业专家人才的模式,并充分享受南京市政府之于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企业创新和人才创业等扶持政策。据介绍,图灵人工智能的主要研究方向聚焦政策与治理、健康医疗、互联网经济、金融、安全、网络、数据中心、电力市场、机器人和智能制造。

校友代表王琛捐赠设立学生发展基金

落成仪式暨校友捐赠仪式上,交叉信息院校友、08届博士毕业生、九坤投资总经理王琛代表九坤投资(北京)有限公司捐赠设立交叉信息研究院—九坤学生发展基金,将持续助力交叉信息院学生发展,支持图灵研究院学生实践创业项目。

图灵研究院首届IIIS校友论坛

活动当天,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还在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举办首届校友论坛。十余名交叉信息院的优秀校友从世界各地汇聚南京,共赴落成盛典。包括九坤投资总经理王琛、南洋理工大学助理教授贝小辉、Google中国公司的软件工程师林添、北京虹宇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范顺豪、创业自营量化交易团队姚泓毅、香港Jane Street刘佳倩、区块链数据信用协议项目DATA创始人叶阳、MIT在读博士李成涛在内的多位校友代表,与在校生热烈交流学科前沿与成果转化。交流环节特别邀请到栖霞区人才办王杨主任作创业人才扶持政策宣讲,详细介绍南京市引进高层次人才计划实施细则,讲解“创业南京”、“创业栖霞”、“宁聚计划”和“345”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等的特色,并深入说明高层次人才在医疗、安居、子女入学等方面享受的生活待遇和保障。此次宣讲交流让与会校友师生对南京的“新蓝海”蓝图有了直观认识,反响热烈。

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的正式落成不仅吸引了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的众多校友师生,也得到包括港交所、易方达、苏宁等各大知名企业的高度关注。共计150余人见证此次盛会,也将共同期待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阔步前行。

IIIS6215

(文/谢琴  图/李响、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