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信息院举办2018年毕业典礼暨姚班主题交流会

浏览量:
2018年06月29日

629日,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2018年毕业典礼暨姚班主题交流会在FIT楼多功能厅举办。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院长姚期智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郑力教授、交叉信息院助理院长徐葳助理教授、院校友代表王琛博士出席典礼并致辞。交叉信息院2018届全体毕业生及院教师代表、在校生代表和毕业生家长共同参加此次毕业典礼和交流会。计科40班主任马雄峰副教授主持毕业典礼。

姚期智院士致欢迎词并寄语全体同学

姚期智院长在毕业典礼上致欢迎词,并寄语交叉信息院全体同学。姚先生表示过去的这一年里,计算机科学正在积极改变着这个世界,这个时代是真正属于大家的时代。姚先生介绍,交叉信息院顺应时代浪潮,今年四月在南京成立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积极扩大科研队伍,将力争做出更多精彩的结果,实现基础研究和成果转化的一脉相传。姚先生还与大家分享一则好消息:2018年度TR3535 Innovators Under 35)榜单,即全球3535岁以下世界杰出青年创新家榜单中,我院校友、姚班计科60印奇以旷视科技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身份榜上有名,成为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杰出青年企业家代表。姚先生在致辞中肯定了交叉信息院今年的毕业生硕果累累,并祝愿同学们拥有一个更灿烂、更杰出的新历程。

副校长郑力教授致辞

清华大学副校长郑力教授祝贺圆满完成学业的同学们,同时送上最美好的祝愿。郑校长肯定了交叉信息院在人才培育方面的努力并高度赞扬姚先生的高标准、高要求,使得姚班与众不同。郑校长特别感谢姚先生作为世界级的学术泰斗,躬亲三尺讲台,着实令人敬佩。郑校长赞誉姚班拥有优质的课程、丰富的资源、高效的学术交流,把握学术的最前沿,具备清华最好的培养环境。他强调,不管是顶尖论文的发表,还是创新创业的成功,学校对姚班满怀期待,对姚班同学充满信心。郑校长还提到清华学堂计划亦是仰望星空的计划,它瞄准的是未来二十年、三十年,甚至更远,希望它的作用能够用伟大两个字来形容。他表示,到2050年清华成为世界顶尖大学是学校新三步走战略的最后一步,希望本届毕业生中能够有图灵奖、诺贝尔奖或菲尔兹奖的获得者,也希望同学们一展长才,报效父母,成为改变中国、影响世界的人物。

IIIS6584

徐葳助理教授致辞

交叉信息院助理院长徐葳用当下流行的、贴近学生的潮流语言以及有趣的视频播放相结合的方式,为大家带来了一段精彩的发言。今年是徐老师本科毕业15周年,他以一位清华学长身份,向毕业同学们提出期望。他提到清华培养出来的精英,是中国社会的精英,大家要时刻牢记精英的社会使命,在各行各业成为开拓者和领头人。徐老师说,开拓就要面临未知,未知就意味着艰难险阻。他引用电影《无问西东》中的一句话,这个世界从来不缺完美的人,缺的是从心底给出的真心、无畏、正义和同情,以期同学们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徐老师建议交叉信息院的毕业生应该主动开拓,以一种开放的心态学习各种知识充实自己,让自己每天都进步一点点。同时还强调大家要学会感恩,有了感恩之心才能更好地意识到对自己、对家庭、对工作、对社会的责任感。徐老师表示,清华和交叉信息院永远是大家的家,欢迎大家经常回来看看,为清华、为院里再做贡献。

王琛博士致辞

院优秀校友代表、九坤投资总经理、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王琛博士回顾了自己在交叉信息院的学习经历,感谢院里营造的学术氛围,感谢老师们的帮助尤其是导师姚先生的指引。王琛校友立足于自己的创业经历,分享自己的创业故事,鼓励师弟师妹们在今后的生活中,无论从事怎样的工作,都要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挑战,坚守最好的自己,为社会和国家做贡献。

IIIS6585 IIIS6621

IIIS6642 IIIS6671

毕业生代表和姚班联席会代表发言

计科40班本科生俞鼎力、交叉研13班计算机方向博士毕业生左淞及交叉研12班物理方向博士毕业生濮云飞代表毕业生发言。俞鼎力同学呼吁同学们要有作为姚班学子的信心,永葆对科研的坚持与热情,捍卫姚班的国际声誉。左淞同学从Google的实习经历谈到鼓起勇气去挑战不熟悉的事情是非常有意义的。在这过去的九年中,他切身地体会到了最具挑战的往往是发起挑战的决心与勇气,他希冀这种勇气能化为各位的利剑,披荆斩棘,开启人生的新方向。濮云飞同学深感作为姚班和量子中心的毕业生的骄傲,但同时也意识到肩负的责任。他表示为了院和学校的声誉,要继续努力与拼搏,争取实现今天我们以我院为荣,明天我院以我为荣

在主题交流环节中,第四届姚班联席会学习科创部部长韩迟向在场的各位老师和同学进行了联席会年度工作总结报告。

姚期智院士和郑力教授为2018届院优秀毕业生颁奖

姚期智院士和郑力教授为2017-2018年院优秀学生干部颁奖

典礼上还对2018届院优秀毕业生和2017-2018学年院优秀学生干部进行表彰。

QQ图片20180702083930

交叉信息院2018年毕业典礼暨姚班主题交流会在清华老校歌中圆满结束。本年度,我院共有56名本硕博毕业生顺利完成学业。

 

(文/谢琴  /李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