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交叉信息院博士生社会实践总结会成功举办

浏览量:
2018年09月27日

2017926日上午,交叉信息研究院2018年博士生暑期社会实践总结会在FIT 1-222会议室顺利举行,总结会上来自计算机学科的6位博士生分享了各自实践项目的成果以及实践外的文化体验。校研工部事务办王竟达、院研工组长吕厦敏、院学生工作助理谢琴及校研工部助理李逸思同学共同参加总结。

IMG_9495

2018年交叉信息院博士生暑期社会实践具有三大特色。第一,实践单位颇具多样性,不仅有政府机关、高校还有重点国企以及初创企业;第二,实践地域跨度大,北起北京、南至佛山、东起上海、西至青海,从沿海到内陆,从首都到边陲均有涉及。第三,实践课题丰富性强,有多维度维修工单量预测、程序设计类课程智能考试平台、秦皇岛智慧城市二期建设、大型客机批产规划模拟项目、关联规则方法在藏医萎缩性胃炎诊疗中的应用研究等。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期6周的社会实践使同学们‎‎找到了理论与实践的最佳结合点,在实践中检验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在实践项目上实实在在学以致用,提出新的理念、寻找新的解决方案。另一方面,同学们也深入了解社会生产的需求和国情民生,学习和体验了不同的企业文化、地域文化和民俗传统。

IMG_9529

总结会的最后,吕厦敏对同学们暑期实践的圆满完成表示祝贺,肯定本年度的实践成果高度结合专业背景解决了实际的问题,并赞誉同学们在实践过程中展示出的对于行业、民生和国情的人文关怀。最后,王竟达代表校研工部对我院本年度实践工作的组织及成果给予积极肯定,表扬了同学们在社会实践过程中的优秀表现以及所取得的可喜成果。

 

【实践风采录】

2016级直博生张楚珩在青海大学开展的课题是“程序设计类课程智能考试平台”。该项目由青海大学计算机技术与应用系提出,主要目的是为其程序设计课程设计一套系统,供学生考试和作业使用。青海大学在此之前所使用的考试系统不是特别为程序设计类课程设计的软件,其只能按照语文试卷问答题的形式,以关键字检测的方式对用户答案进行评判。而适合程序设计题目的评判方式应该是测试点评测法,即对用户提交的代码进行编译运行,查看代码运行结果是否符合预期。张楚珩使用目前最先进的Django框架和QingdaoUs OnlineJudge系统,独立编写完成超过2000行代码,搭建了一套完整的程序设计类课程考试平台,用户界面简洁易用、美观大方,满足了青海大学程序设计类课程的各项使用需求,具有较好的可拓展性和可移植性。软件主要实现了以下功能:①完整的账户密码管理,教师可以对作业进行管理,查看学生的考试成绩,并且批量导出;②实现选择题、填空题、判断题、程序改错题、程序阅读题和程序设计题六种题型的自动判题,按照测试点给分;③对于测试样例编译未通过或者结果不正确的学生,可以在系统对其手动阅卷;④每种题型可以设立相应的题库,每次考试(作业)都从提供中选取内容相符的题目进行随机组卷。最后,张楚珩同学为实践单位留下了详细的项目源代码、操作手册和用户手册,并撰写了6000字的调研报告,其中附带软件界面和使用手册。实践单位评价张楚珩同学此项工作极大地方便了青海大学程序设计课程的日常教学工作。

2016级直博生陈梦静在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开展的课题是“大型客机C919批产项目规划”。C919是中国首款按照最新国际适航标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干线民用飞机。该机型于2008年开始研制,于201755日成功首飞,截至2018226日累计获28家客户815架订单。然而,目前仅有两架飞机处于试飞阶段,一架飞机处于组装阶段,离批量生产还有一定的距离。因此,实践团队针对产能规划和生产计划设计了辅助决策软件系统,该系统能连接多个平台上的数据库,自动进行批产规划的相关计算,进而辅助决策人员进行产能规划、生产计划、采购计划和制造资源计划等,减少决策人员重复计算,提升决策效率。陈梦静同学在实践过程中首先帮助整合了大型客机C919相关数据逻辑,建立基础数据库。在此过程中,她发现客机相关数据多为人工录入,经常有填写错误情况,造成逻辑冲突。为此,她特地编程程序来查验数据异常值,纠正数据错误。数据库建成后,团队将算法硬写入软件内,方便员工使用和调用,并用C#语言编写软件界面,可以直观地看到实现一个批产项目所需要的各种资源的调度,各种时间节点的安排,为C919批产规划提供了数据支持。陈梦静同学在实践中深切感受到团队协作的重要性,向工业工程的同学学到了许多知识。她发现计算机专业的博弈、运筹在工业工程密切相关,而且计算机方向的强化学习、对抗生成网络等也会在其领域有所应用。陈梦静同学团队设计的软件不仅促进了学科交叉和融合,也为中国自主研发的大飞机早日翱翔蓝天尽了一份力。

(文/谢琴 沈培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