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期智先生的课堂: 用心培养世界上最好的本科生

浏览量:
2019年04月01日

    “How to win a Nobel like Nash?”课程伊始,老师向同学们抛出这个问题。提问的教授姚期智,是世界著名计算机学家,也是迄今为止唯一获得计算机界至高荣誉“图灵奖”的华裔计算机科学家,该奖项有计算机领域诺贝尔奖之称。在他看来,“我们的目标不只是培养优秀的计算机软件程序员,还要培养出具有国际水平的一流计算机科学人才。”

      除了人们耳熟能详的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身份外,姚期智还是一名热忱的高校教师。在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他始终不离教学一线,坚持为本科生讲授“计算机应用数学”基础理论课程,这门课被评为清华大学首届标杆课程。

有干货的“硬课”

    “理论知识和基础能力的提升,对于培养真正有创造力的一流科学家至关重要。”针对计算机学科,姚期智教授专门为“姚班”制定本科生培养方案,编写教学计划,融合世界重点大学计算机教育的先进方法,为学生精心准备了25门专业课程。

      其中,就包括“计算机应用数学”课程。计算机科学包括人工智能、互联网、密码安全、计算机系统等等,都须要用到代数、概率理论、统计学、信息论等许许多多应用数学技巧。

      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张燕老师告诉记者,“计算机应用数学”是计算机科学实验班的核心课程之一,主要介绍基本应用数学技巧、以及这些技巧怎样在计算机科学中灵活使用,能够为后续专业核心课程建立很好的应用数学基础。姚先生说,“现代计算机科学教育需要学生掌握宽阔的应用数学知识,并能灵活和创新地解决现在和将来的科技挑战。

    “课程教学是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环节,课程建设始终是本科教学建设的中心工作之一。”清华大学教务处相关负责老师表示,标杆课程评选旨在通过标杆课程建设和评选,发挥标杆课程引领示范作用,持续推进本科生课程的建设和改革,促进课程质量的有效提升。

     作为全校首批7门标杆课程之一,姚期智先生主讲的“计算机应用数学”得到所有听课专家一致高度评价。“讲授清晰,具有大师风范,教学内容很有吸引力,注重言传身教”;“内容很新颖,结合实际例子,讲得生动有趣”;“有一些答案超越姚先生的给定答案,姚先生带头全班鼓掌,气氛活跃”。

 

大师的“情怀”

    “课程授课教师具备高超的教学科研水平,课程具有足够挑战度及训练量,在学生成长过程中留下深刻印记……”教务处负责老师介绍,标杆课程评选标准十分严格,先后经历了开放观摩和专家听课、专家评审、学校教学委员会审议、校内公示,最终产生首批标杆课程。

      一项对姚期智先生主讲的“计算机应用数学”的学生问卷调查显示,有100%学生对这门课程总体感到满意或非常满意;100%学生认为课程给自己留下深刻印记;超过八成学生认为课程挑战度非常高。

       双“100%”数字的背后,是姚先生孜孜不倦的付出。清华大学交叉信息学院博士生,姚期智先生助教李辰星告诉记者,这门课既没有指定任何教材,市面上也没有相关习题,课上的内容都是姚先生自主设计的,所有的作业题和考试题也都是姚先生自己出,而且题目经常变化。“每届学生的情况都不一样,要根据实际情况因材施教。”姚期智说。

   “姚先生留的作业量很大,题目有时候很有挑战性。”作为助教,李辰星要帮助姚先生为学生批改作业,而他批改一道题,就要用上两三个小时的时间。为全班批改一次作业,至少要用上好几天。改完作业,李辰星会把同学们作业情况和遇到的困难反馈给姚先生,等到下次上课,再由姚先生给同学们讲解重点难点知识。

     除了教学工作,姚期智先生还承担了很多科研任务和管理工作,每天日程安排得都很满,但他却从来没有耽误过讲课。“姚先生对教学非常严谨,他再忙也不会减少教学的时间,不会耽误教学工作的质量。

   “这就是一种育人情怀吧。”在李辰星眼中,自己的老师姚期智先生,对教育爱的炽热。对姚期智来说,培育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计算机科学家是他的“人生大事”。

 

用心培养世界上最好的本科生

   “科学人才培养必须先打下坚实的基础:牢牢掌握了最基本、最核心的科学知识后,才能进一步追求高深的创新与突破。”

     本科教育是培养学生基础理论知识的关键阶段。作为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姚期智先生十分重视本科教学。他表示:“必须培养出世界上最好的本科生,这样才能有最好的一流研究生资源。

     2004年,时年57岁的姚期智,从普林斯顿大学辞去终身讲座教授,回到祖国全身心投入到一线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中。他希望中国的学生也有机会接受国际一流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先进知识。

     回国第二年,姚期智先生就牵头创办了“软件科学实验班”,后更名为“计算机科学实验班”,这就是通称的清华“姚班”。目标是培养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普林斯顿大学等一流高校媲美、甚至更卓越的领跑国际拔尖创新计算机科学人才。

  “Best undergraduate students and best undergraduate program”——图灵奖得主John Hopcroft教授这样评价清华“姚班”:“最优秀的本科生和最优秀的本科教育”。

  “珍惜伟大时代,贡献全部力量”。小小的三尺讲台上,姚期智在一堂堂精彩的课程中践行着他的理想,希望能把毕生所学所悟,传递给祖国的下一代。“培育人才是大学的基本使命,办好本科生教育更是一流大学的重要标杆。” 姚期智说。

 

(采写/杨洋  文章来源/“清华大学本科教学”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