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五四精神,发扬清华传统

浏览量:
2019年05月10日

59日,交叉信息院组织学生骨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清华大学向普京总统授予名誉博士学位仪式和出席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同时也为此轮学风大讨论月系列活动作阶段性总结。院研工组长吕厦敏、学生组长邝仲弘、学生工作助理、带班辅导员、研究生助管及各班班长支书共同学习交流。

韩玺月、高兴宇做分享交流

研究生党建助管韩玺月分享了现场参加授予普京总统名誉博士学位仪式的见闻和感想。能参加这次活动,见证清华大学的重要时刻,和中俄建交的重要里程碑,我非常的荣幸”。 韩玺月表示在仪式进行过程中的心情是非常激动、自豪而又紧张的,因为自己正在参与的不仅是对清华大学意义深远的活动,而且是对中俄两国甚至世界格局都意义深远的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和普京总统对清华大学的高度评价,以及对清华学子的殷殷期望,都深切激发了清华人的自豪感和使命感。

韩玺月大家交流习总书记关于五四运动一百周年重要讲话精神。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是以全民族的行动激发了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伟大觉醒。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习主席向新时代青年提出几点要求和期望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新时代中国青年要锤炼品德修为。韩玺月同学在分享中提到,五四青年节习主席的讲话以及习主席和普京总统对清华学子的期待,让觉得每一位清华人的身上都肩负着时代的责任。她表示,作为高校的学生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清华学子对这个时代最好的回应就是着手眼下,培养硬本领,自强不息。

学习交流活动现场

姚班计科81辅导员高兴宇也分享了参加普京总统学位授予仪式的感想。他提到,现场汇聚了很多中俄两国的青年,场面非常庄重严肃,普京在讲话中强调,青年时期是一生中最宝贵的时光,要珍惜这段时间去努力提升自己;而习主席则希望同学们努力拼搏,勤勉向上,为国家的发展振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两位国家领导的讲话让高导受到了深刻的触动,引发了更多思考。今年恰好是五四运动的一百周年。在一百年前黑暗无光的年代,正是当时的青年敢于用自己的生命去点燃火炬为民族指引前进的方向,去打破毫无希望的旧社会,开辟出新时代的道路。而对于如今的青年而言,虽然生活在新中国不需要面对国仇家恨,但每个人也有自己的困难需要去克服,高兴宇表示:希望我们能够和那时的青年一样,相信理想,坚定信念,努力为梦想去拼搏,成为新时代的引领者。

表彰院研究生先进集体

会上也总结了过去一个月交叉信息院各学生支部开展学风大讨论所取得的成效,“以德为行树新风,学以修身造良才”“慎思笃行树学风好学力行造良材”等学风口号已在支部同学中广为流传。研工组长吕厦敏点评肯定各支部开展学风大讨论、落实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行动力,并向交叉研15党支部和交叉研18党支部颁发院研究生先进集体荣誉证书,以表彰这两个研究生集体在学风建设、集体建设等方面的突出表现。

(文/吴晨 韩玺月 高兴宇, /吴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