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信息院成功举办2019年博士生学术论坛

浏览量:
2019年05月20日

       为搭建交叉信息院师生良好的学术和思想交流平台,融合师生党建活动,普及爱国主义教育,并探讨学术学风,5月18日、19日,交叉信息院研分会在河北省保定市举办了主题为“重走冀中革命路”的师生党群共建暨博士生论坛。交叉信息院教工党支部书记马雄峰,助理教授吴文斐、邓东灵,研工组长吕厦敏,以及交叉信息院近百名师生参加此次论坛活动。本次博士生论坛由交叉研17班赵文定主持。

       本年度博士生论坛共有5场学术分享报告。吴文斐助理教授聚焦机器学习和网络计算,做了题为In-Network Computation for Machine Learning Acceleration的学术分享,并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心得。邓东灵助理教授做了题为quantum machine learning的学术分享,探讨量子机器学习,他指出量子人工智能就是用量子算法解决人工智能问题,或用人工智能来处理量子物理问题,量子人工智能将带来颠覆性的应用。马雄峰副教授的学术分享主题为Phase-matching quantum key distribution,聚焦新型测量设备无关量子密钥分发,深入探讨了量子密钥分配、相位匹配量子密钥分配等内容。2017级博士生李辰星的学术分享主题为 “Conflux: 实现近似最优吞吐率与确认时间的公链系统”,他就区块链概述、安全与效率的需求、共识机制设计等几方面探讨了Conflux区块链系统的优化。2015级博士生李薛刚的学术分享主题是Tunable coupling of 2D superconducting quantum transmon qubits,他以二维超导transmon量子比特可调解耦合为主题,简要介绍了超导transmon的结构设计和fab工艺,以及目前在做的研究和未来的规划。师生们纷纷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和学术学风建设等议题展开探讨,现场学术氛围浓厚,大家都获益匪浅。

       学术交流之余,交叉信息院师生还共同开展了师生党支部共建座谈活动。研分会主席赵文定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分享,结合影像资料为大家介绍了狼牙山五壮士和地道战的历史,在座师生也对党的奋斗历史和抗日战争那一段峥嵘岁月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和认识。随后,大家结合“我和我的祖国”主题,讨论了中美贸易战等热点议题。

       师生党支部还集体参观了当地的红色纪念场馆,包括狼牙山和冉庄地道战博物馆两个红色景点。当地讲解员带领大家参观学习中华民族伟大抗日战争中一段壮烈的斗争史实,缅怀先烈,传承民族革命精神,同学们不仅激发了爱国主义情怀,也对中国的革命历程、党的奋斗历程有了更为深刻的认知。

       清华大学博士生学术论坛是促进研究生学术交流、讨论的重要环节,旨在为同学们分享学术经验提供平台,并融合师生党建活动,普及爱国主义教育,探讨学术学风。交叉信息研究院致力于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物理学两大学科方向上开展交叉建设,在此基础上,博论活动也着力于打造一个多学科、跨领域的交叉学术交流平台,推进学院学术交流体系建设。本次活动得到院友企业九坤投资的大力支持,并将学院集体建设、师生共建、党群共建元素融入博士生论坛,得到师生的充分肯定和积极参与。活动充分调动了大家对跨领域学术交流积极性,更进一步减少了计算机和物理两个学科同学之间的学科交流障碍,使彼此之间的关系更加融洽;同时,潜移默化地加强了非党员同学对党的革命历史和任务的认识和理解。

 

 

(文/ 吴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