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

段路明

清华大学姚期智讲座教授,清华大学基础科学讲席教授

Email:
办公地址: FIT-1-203-4
研究方向: 离子与超导量子计算、量子网络、量子模拟、量子人工智能



段路明教授于中国科技大学获得学士(1994年)和博士学位(1998年),毕业后留校任教历任副教授、教授。2003年任美国密歇根大学助理教授,2007年获终身教职,2012年担任费米讲席教授。2018年辞去美国密歇根大学费米讲席教授职位,全职回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工作,现任清华大学姚期智讲座教授、清华大学基础科学讲席教授。

段教授从事量子计算机和量子网络方向的研究。他曾获得中科院院长特别奖、全国优秀博士论文、饶毓泰基础光学奖、霍英东青年研究奖、中科院百人计划中科院自然科学二等奖和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4年获美国斯隆研究奖,2005年获海外华人物理学会杰出研究奖,2009年当选美国物理学会会士。

段教授完成了量子信息领域一些开创性的工作,提出实现长距离量子通信网络的量子中继方案,被国际同行誉为“DLCZ”(Duan-Lukin-Cirac-Zoller)方案,为该领域的奠基性方案。段教授提出通过量子网络互联进行规模化量子计算的方案,为近期离子量子计算的规模化发展奠定了理论基础,并受邀在物理学权威期刊《现代物理评论》上撰写此方向的综述。段教授在物理学著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80余篇(其中《物理评论快报》50余篇,《自然》8篇,《科学》3篇,《自然》、《科学》子刊10余篇),共被引用26,000多次。论文目录参见GOOGLE SCHOLAR:

https://scholar.google.com/citations?user=ULkJQpkAAAAJ&hl=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