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葳博士勉2014级新同学

浏览量:
2014年09月21日

尊敬的姚先生、袁校长 、各位老,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叫徐葳,是交叉信息研究院的助理教授。今天我非常荣幸的作为本院青年教师代表,也作为各位同学的大师兄,欢迎你们成为清华园的新主人。

首先,我想再次,也是最后一次祝贺各位进入清华,进入姚班。进入清华,必定是各位同学通过了不懈的努力争取到的,是非常值得祝贺的。但是,经过今天的开学典礼,从下周一开始各位就翻开了人生道路上新的篇章,各种祝贺、兴奋、激动、骄傲,都变成了你美好的记忆,你现在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因此我说这是最后一次对大家的祝贺。

既然是一个新的起点,今天我想跟同学们探讨的是,大家应该以一种什么样的态度来规划自己未来几年的学习、科研,乃至今后的职业发展。

首先,大家要想到,你们都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我希望大家能有一个高远的目标,就是能够领跑社会的创新——无论是科学上的创新,技术上创新的或者社会经济领域的创新。当然真正能做到这点的人非常少,但是同学们都是中国最优秀的精英人才,又有这么好的起点,如果你们不去领跑这个高远的目标,那么让谁去领跑呢?

这话听着很空,为什么要在这里讲?在当今的社会,在上学期间都会遇到无数的机会,有些是机会,有些可以称为诱惑。[现场互动:我想问一下在座有多少人参加过信息学的竞赛?很多。有多少人拿过国际金牌?也不少。国际金牌一共没几个]可能参加计算机竞赛的同学们都认得CCF的杜子德老师,他在一次讲话里说,回顾过去二十多年,超过80名得过国际竞赛金牌的同学,大多数都选择了在国外去过安逸的生活。前两年,某位国际金牌的同学被某美国大公司高薪聘用,一时吵成了业界新闻,大家都觉得这个人好牛。我想问一下,这些人就是你们的榜样么?高薪安逸的生活就是你们所追求的目标么?当然我承认国外大公司的高薪工作是毕业后非常好的起点,我自己也选择了这样的起点;可能是你人生道路上一个很重要的一步;甚至可能是你尝试过各种人生的奋斗之后最终选择的回归家庭的方式,这可能是比95%的人都生活得更好了。但是,作为中国最最顶尖的精英,如果你们现在就把这些高薪安逸的生活当做自己梦寐以求的目标,而忘记了自己领跑社会创新的使命,那你就限制了自己的进步,可能今后就真的只能去选择那种安逸生活了。

第二,有了目标,要脚踏实地的培养自己。我始终认为,在学校和公司工作最大的区别,在于我们的产品是人。学校里做科研,根本目的也是为了培养人,包括学生,也包括我们年轻教师。什么叫培养自己?我特别喜欢姚先生提出的姚班教育理念里一个词,叫做“超越自我”,培养自己的过程就是不断的超越自我。我希望大家经常想一下,自己做的科研、上的课、打的工,有没有帮助自己达到一个自己以前所达不到的新的高度,无论是知识上的高度还是个人能力上的高度。想超越自己,固然我们教员都会全力协助大家,但是最终只有你自己能做到,而且这个过程很可能是痛苦而漫长的,所以各位要有信心,有恒心,最后你看到你的自我超越,你会觉得你的努力是值得的。相反的,如果你总是做那些你得心应手的工作,写那几个你写得滚瓜烂熟的程序,上那些你闭着眼睛都能得高分的课程,虽然你能得到很好的GPA之类,但是这就是刚才姚先生所说的投机取巧,这样做很可能你就是在原地徘徊,没有超越,没有自我提升,白白浪费了大学时光。

还有值得一提的是,大家需要培养的不仅是自己的能力,更是一种为人,要先学做人再学做事。大学阶段,是大家学习为人处世的重要阶段。希望同学们能敞开心扉,多和身边的老师同学交流,尽快融入交叉信息院、融入清华这个大家庭,真正吸收清华人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做一个负责任、有担当的人。

同学们,Life is a journey,大家都已经有了一个很高的起点,我衷心希望各位同学能够在自己的旅途中找到最美的风景,并且通过自己的努力把这些风景变得更美。我们作为教师,非常荣幸有机会跟大家一起走过今后n年的旅程,并衷心希望这n年的旅程能成为在坐各位同学的人生旅途中最充实、最值得回忆、最值得骄傲的一段。

谢谢大家!